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2月4日立春|养肝血、舒情志!呼吸科专家教您立春时节好养生

新资讯网 2024-2-4 15:56 羊城派 10 0

24日是立春,从此揭开了春天的序幕。立春有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此时寒气亦未尽消,寒邪最易伤皮毛,皮毛内应于肺,所以春季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特别容易生病。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专家表示,立春时节养生早睡早起养肝血,适当捂衣防春咳,同时,由于立春时节亦是阳气生发的重要时期,新陈代谢日趋旺盛,此时出门踏春,可以通过外出活动、多晒太阳等调养情绪,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



起居养生


早睡早起养肝血,适当捂衣防春咳


《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赵丽芸指出,肝属木,与春气相通应。肝藏血,人动辄血运于诸经,人静则血归于肝脏。因此,春季肝脏宜休养好,过度劳累会严重耗损气血,直接影响肝藏血的功能。


在立春时节,建议做到早睡早起,规律起居;晨起梳头助升发。《养生论》中记载,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因为春天是自然界阳气萌生升发的季节,这时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日渐旺盛,毛发生长迅速。春天梳头,符合春季这一养生要求,具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作用,还能促进头皮血液循环、促进毛发生长。


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人体腠理(皮肤)开始变得疏松,但气温并不会回升得那么快,适当捂一捂可减少疾病,保护阳气,防止阳气在萌芽时被寒气所伤。因此,赵丽芸建议,初春时节不宜过早脱掉冬装,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更应该注意保暖,稍有不慎就会受凉,引发咳嗽,而且这种咳嗽容易反复,难以痊愈。古人早就说过,春冰未泮,衣欲上薄下厚这时冰雪还未完全消融,而天地间阳气在萌动,寒从脚起,阳气升发,或许走两步上半身已经热乎了,但是脚还是凉凉的,所以穿衣以上薄下厚为宜。赵丽芸说。


运动养生


缓和微汗助阳升,提高免疫减少感染


春季万物发陈,许多病原微生物(细菌、病毒等)开始活跃起来,抵抗力低的人群容易出现呼吸系统的感染,引起发烧、咳嗽等。因此,赵丽芸提醒,如果要外出锻炼,最好待清晨太阳升起,气温回升后穿一些宽松的衣服出去户外散步、晨练,尤其要注重晒太阳,这样可让气血通畅,阳气流转,提高免疫力,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同时,也建议关注天气变化,勤加减衣物,避免受风着凉。但要注意,运动强度以微汗为度,因为,汗为心之液,出大汗会耗伤心阳。赵丽芸说:我们选择相对温和的运动,例如八段锦、太极拳、慢跑之类就很好了。


情志养生


出门踏青,舒畅情志气宣达


平素肝火偏旺的人,在春天里情绪特别容易激动,引起肝火犯肺导致咳嗽,这在中医称为木火刑金。因此,春季养肝的关键在于保持情志舒畅,力戒暴怒或心情忧郁。赵丽芸指出,肝木应于春,正如春天自然界枝条舒展,和风微习,天地间一派条达舒畅之气,人也不妨借助天时,出门踏春以调养情绪,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需要注意的是,春暖花开,过敏体质的人要避开鲜花盛开之场所或戴口罩,因为空气中的花粉就可对呼吸系统产生刺激,从而导致过敏性咳嗽的发生。


饮食养生


少酸增辛,助阳养肝


立春时节,阳气开始升发,应少吃酸性食物。赵丽芸解释,因为酸性收敛,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可多吃辛甘发散、温补阳气之品。肝木旺容易克脾土,辛味食物可助肝气生发,而甘味食物可助脾养土,土生金,则呼吸系统免疫力也随之增强,从而降低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因此,建议立春可多吃香菜、韭菜、春笋、山药、大枣等食物,但不宜吃大热、大辛的食物,如羊肉、人参、附子等,以免阳气生发太过出现上火症状。


同时,专家还建议,减少收涩食物的摄入,如海鱼、螃蟹等,防止阳气生发不足,郁结在内。


Tips:立春时节药膳养生


1、山药枸杞小米粥


材料:山药200克、枸杞15克、小米100克、姜、食盐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去皮切块。小米先泡半小时,然后入锅煮开,改小火,加入枸杞、山药一起熬煮30分钟。最后加点姜丝、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肾益肝、健脾补肺。枸杞养肝,小米健脾,山药健脾补肺。


2、韭菜虾仁炒鸡蛋


材料:韭菜一把洗净、鸡蛋3个、虾仁适量


做法:韭菜切小段,鸡蛋破壳后打匀,虾仁提前温水泡30分钟。炒锅上火,植物油烧温热后,放入虾仁煸炒至香;然后倒入打匀的鸡蛋,待鸡蛋炒得稍有固定形状后将韭菜倒入煸炒一阵后加盐,姜末、味精,再翻炒一阵即可。


功效:滋肝养血,生发阳气。韭菜辛温发散,有助于人体阳气生发、舒畅,鸡蛋养血。


|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郭钊明


| 视觉中国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