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春天阳气升发,养生需注意哪些方面?一文读懂→

新资讯网 2024-2-25 20:09 央视财经 1 0

(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进入春季,寒意渐消,万物萌发,中医认为,这时顺应自然界的变化,促进体内阳气升发是养生的关键。



春季养生应该注意什么?


五脏之中肝属木,春季在五行中也属于木,所以春天是肝气旺盛之时。此时让肝阳得以很好地升发,有助于推动气血运行,畅通经脉,为一年的健康打好基础。春季养生需注意:


早睡早起


进入春季,日照渐长,起居方面也要顺应天时,早睡早起,以利于体内肝阳的升发。


心态乐观


人们的精神情绪也要顺应春季自然界蓬勃向上、充满生机的状态,顺应肝的属性特点。肝主情志,平和乐观的心态,有助于肝气顺畅。


增加户外活动


随着气温回升,可适当增加户外活动,舒展形体,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


元宵节前后,恰是初春之时,民间有元宵节,走百病的传统民俗。其中走百病的,正是指通过适度运动来提升阳气,祛除病邪。



促进肝阳升发的方法


1、引火归元:肝阳升发不好,可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手脚发凉等等。中医治疗可通过引火归元的方法。


小妙招:捏脚部穴位。按捏太冲穴,可以促进肝阳升发。按捏涌泉穴,可以促进虚阳下沉。两个穴位搭配在一起,起到引火归元的作用。


操作时可将拇指摁在太冲穴,将食指、中指摁在涌泉穴,两个穴位对应着去点揉,每次做大约35分钟即可。


2、引阳上升:肝阳升发不好,可能导致头昏、视物不清、记忆力下降等,可通过引阳上升的方法调理。


小妙招:梳头法。梳理头上的穴位和经络:比如率谷穴、头维穴、足少阳胆经、足阳明胃经等。


操作时可将手的五指张开,微微弯曲,然后在头部侧面做扫散的动作。也可以用刮痧的梳子从前往后,沿着耳周梳理。


3、疏利中焦:如果肝阳升发不好,可影响中焦,导致脾胃功能失调,出现胁肋胀满、消化不良、呕逆、便溏等症状。


小妙招:擦肋。胁肋部位有与肝经、胆经、脾经相关的穴位。操作时可将手掌心外突,轻轻放在肋下缘,沿着肋缘的走向进行擦搓,有助于疏肝健脾。


以上具体操作方法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为宜。


225日,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副主任医师张阳,和您聊聊春季养生要点和自我保健方法。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董林丹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