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保健品“吃吃更健康”?悠着点!

新资讯网 2024-2-27 20:53 浦东发布 1 0

龙年伊始,不少人开始了新一年的强身健体计划。服用保健品是很多小伙伴的选择。但是,保健品可以随意服用吗?来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兼药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石浩强的科普



01保健品非药品


我国的保健(食)品,指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且对人体不产生危害的食品。


虽然保健品与药物都以服务于健康为目的,但属性完全不同。


药物,是专门用于治疗和治愈疾病的化学物质,具有药效和不良反应的双重属性;而保健品,不能用于治疗任何疾病。


02并非多多益善


根据个人情况适量服用保健品,可以增加营养摄入或降低某些疾病风险。


但有些人不仅每天服用多种保健品,而且剂量较大、长期服用。那么,保健品是否真的多多益善呢?


答案是否定的。膳食补充剂,如果超过每日推荐摄入量且长期服用,可能有害健康。


比如,不少人会选择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提升免疫力,但过量服用(每天2-3片甚至更多),会导致腹泻、胃肠紊乱、草酸和尿酸排泄量增加等不良反应。


03留心相互作用


保健品还可能与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产生相互作用,带来一定风险。


比如,血色素沉着病(一种遗传性铁代谢障碍性疾病)患者,不宜服用含铁补充剂,否则会增加肝病等并发症的风险。


尽管许多保健品宣称成分天然,但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虽然购买并不需要医生处方,仍建议在服用之前咨询医生或者药师是否合适。


同时,应当选择正规平台购买合格产品,以防假冒伪劣产品伤身。


编辑:吴婷


资料:市健康促进中心


来源:浦东发布官方微信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