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春季养生有讲究,少酸增辛助肝气、护健康

新资讯网 2024-3-3 17:19 羊城派 1 0
 寒尽迎春,大自然气候由寒到暖,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也进入最活跃的时期。中医认为,此时人体阳气开始升发,应少吃酸性食物、多吃辛味食物。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赵丽芸主任医师和郭钊明主治医师介绍,酸性收敛,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肝木旺容易克脾土;而辛味食物可助肝气生发,甘味食物可助脾养土,土生金,则呼吸系统免疫力也随之增强,从而降低呼吸道疾病发病率。


赵丽芸和郭钊明建议,如香菜、韭菜、春笋、山药、大枣等,都可以吃些。不宜吃大热、大辛的食物,如羊肉、人参、附子等,以免阳气生发太过出现上火症状。同时应当减少酸味收涩食物的摄入,如海鱼、螃蟹等,防止阳气生发不足,郁结在内,导致身体出现问题。


赵丽芸和郭钊明还为大家带来几道春季养生的药膳方:


01

山药枸杞小米粥


材料:山药200克,枸杞15克,小米100克,姜和食盐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去皮切块;小米先泡半小时,然后入锅煮开,改小火,加入枸杞、山药一起熬煮30分钟;最后加点姜丝、盐调味即可。


点评:滋肾益肝,健脾补肺。枸杞养肝,小米健脾,山药健脾补肺。


02


韭菜虾仁炒鸡蛋


材料:韭菜一把,鸡蛋3个,虾仁适量。


做法:韭菜洗净切小段,鸡蛋破壳后打匀,虾仁提前温水泡30分钟;炒锅上火,植物油烧温热后,放入虾仁煸炒至香;然后倒入打匀的鸡蛋,待鸡蛋炒得稍有固定形状后将韭菜倒入煸炒一阵后加盐、姜末、味精,再翻炒一阵即可。


点评:滋肝养血,生发阳气。韭菜辛温发散,有助于人体阳气生发、舒畅,鸡蛋养血。


03


炒合菜


材料:韭菜1把,鸡蛋3个,绿豆芽100g,龙口粉丝100g,胡萝卜100g,葱白适量。


做法:龙口粉丝温水提前泡30分钟后对半剪短,韭菜切断,胡萝卜切丝。炒锅上火,植物油烧温热后先炒鸡蛋,定型后倒出备用;继续起锅烧油,油热后加入蒜末、葱花煸炒出香味,接下来加入绿豆芽、胡萝卜丝,武火急炒至断生后加入鸡蛋、粉丝、韭菜,再炒大约1分钟后加入食用盐、鸡精、生抽,继续炒半分钟左右可出锅,出锅前淋入5g芝麻香油即可。


点评:行气升阳,健脾和胃。韭菜、绿豆芽生发阳气,胡萝卜健脾和中。


 |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