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2024年全国爱肝日——“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

新资讯网 2024-3-18 15:38 岳阳时刻 1 0


2024318日是第24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湖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倡议全社会行动起来,普及肝纤维化的防治知识,主动筛查、规范治疗、定期随访,从而减少肝硬化的发生。


肝纤维化是一种可逆的创伤修复反应,几乎所有的慢性肝损伤患者都会发生这种反应。因此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向肝硬化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步骤和影响慢性肝病预后的重要环节。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几乎所有慢性肝病均可发展为肝硬化,进而导致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肝细胞癌等并发症,严重危害人民的生命健康。


湖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血吸虫病重点专科主任段娟介绍,肝脏作为我们体内重要的器官,各种致肝损伤因素损害肝细胞,使其合成、降解、解毒、储存、分泌和免疫等功能障碍,机体可出现各种异常表现。


1.精神状态:患者因肝脏细胞受到损害,可造成患者血清转氨酶升高、胆碱酯酶降低,可表现为容易疲乏、精神不振等,严重的会出现嗜睡。


2.消化功能:肝脏主要功能是进行三大营养物质(糖、蛋白质、脂肪)代谢,当肝病时,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厌油、恶心、腹胀等消化功能障碍的表现。


3.皮肤:肝病时,黑色素生成增加,容易引起皮肤中的黑色素沉积。肝功能不全时,影响胆红素生成、摄取、储存、代谢和排泄过程,可出现皮肤巩膜黄染、皮肤瘙痒。


4.眼睛:肝脏可储存脂溶性维生素,人体95%的维生素A都储存在肝脏内。肝脏亦是维生素CDEKB1B6、烟酸、叶酸等多种维生素储存和代谢的场所。因此肝病时,可出现眼睛干涩、视力下降、夜盲等表现。


肝病时,还可引起免疫功能低下发生感染;影响凝血功能障碍发生出血倾向;影响激素的灭活功能出现水肿、月经失调、男性患者女性化等。


引起肝病的原因比较多,有病毒性肝炎(乙型病毒肝炎、丙型病毒肝炎等)、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胆汁淤积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以及先天性肝病(Wilson病)等。


针对几种常见的肝病,我们怎样管理?


1、病毒性肝炎:及时启动抗病毒治疗,抑制病毒复制,从而降低病毒的损伤。我们应该避免不必要的输血、输液、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避免病毒通过血液体液传播。


2、酒精性肝病:戒酒或含酒精的饮品。


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不吃油腻、油炸食品,改变高脂、高糖、高盐的不良的饮食习惯,合理饮食、保持健康的体重和适当的运动。


4、药物性肝损伤:避免滥用药物造成肝脏损害。


5、胆汁淤积性肝病:根据受阻发生的层面,可分为肝内胆汁淤积和肝外胆汁淤积。寻找胆汁淤积原因进行处理。


我们还可以通过良好的睡眠和情绪帮助肝脏恢复生理功能,保护肝脏。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