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一起聊聊结核病的食疗→

新资讯网 2024-3-24 20:28 浦东发布 1 0

每年的3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第29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什么是结核病?结核患者怎么吃有营养?来看浦东新区肺科医院肺科主治医师陈振中的科普讲解


结核病防治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类慢性感染性全身疾病,可累及肺脏、胸膜和肺外器官,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


肺结核俗称肺痨,是具有强烈传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典型表现为咳嗽、咯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


目前,抗结核治疗主要以化疗药物为主。同时,中医食疗联合西药化疗应用能提高疗效,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有益于结核病防治。


肺结核食疗有讲究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在遵医嘱接受治疗的同时,要重视营养治疗,以弥补因疾病对人体所造成的消耗,有利于身体组织修复和疾病康复。


肺结核病人饮食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主食、肉、蛋、蔬菜、汤要搭配均衡,可多吃些水果,切忌偏食。


同时,尽量少吃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远离烟酒。


下面,推荐几道营养食谱:

羊髓生地羹



食材及配料:羊脊髓、蜂蜜各50克,生地10克,熟羊脂油15克,黄酒25克,生姜丝、精盐各少许。


适应证:滋阴清热,止咳化痰。


怎么吃:1顿或分顿吃,皆可。


银耳鸽蛋羹


食材及配料:银耳2克,鸽蛋1个,冰糖20克。


适应证:养阴润肺,益胃生津。


怎么吃:饮汤,银耳和鸽蛋皆可吃。


胡萝卜蜂蜜汤



食材及配料:胡萝卜1000克,蜂蜜100克。


适应证:祛痰止咳。


怎么吃:一日3次,每次50克。


甲鱼滋阴汤


食材及配料:甲鱼肉250克,百部、地骨皮、知母各9克,生地24克,精盐适量。


适应证:滋阴清热。


怎么吃:佐餐,每日1次。


雪梨菠菜根汤



食材及配料:雪梨1个,菠菜根、百合各30克,百部12克。


适应证:滋阴清热,有助润肺。


怎么吃:不拘时饮用。


鸡肝牡蛎瓦楞子汤


食材及配料:鸡肝1-2具,生牡蛎15-24克,瓦楞子12-15克。


适应证:补肝肾,消积化痰。


怎么吃:每日1次。


编辑:李志豪


资料:市健康促进中心


来源:浦东发布官方微信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