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对照这22条,查!

新资讯网 2024-1-14 13:43 上观 3 0
为期六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已开始。本次行动共围绕7项重点22条任务,突出食品原料质量安全控制、加工场所环境卫生、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问题,力争通过为期半年的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出台一批校园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依法查处一批重点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清退规范一批承包经营企业,推动学校食堂及其承包经营企业管理明显规范。

(一)督促学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1.要求学校严格对照各类标准规范,规范食品加工过程管理,提供餐饮服务。


2.督促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长效机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加强日常排查。


3.定期开展鼠(虫)害消杀,配齐配全三防等设备设施,确保能够有效防治鼠(虫)害。探索运用先进技术手段防治鼠(虫)类等有害生物。


(二)强化校园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


1.明确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履行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


2.指导包保干部落实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制度,照单履职、开展督导,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跟踪整改并通报属地监管部门,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时靠前指挥、现场办公。


(三)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


1.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承担管理责任。


2.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列入考核评价指标、纳入学校督导评价体系,对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进行部署,指导和督促学校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对承包经营食堂的招投标程序进行全程管理,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


(四)压紧压实监管部门责任


1.严格学校食堂准入,督促建立供货商管理评价制度,强化承包经营学校食堂许可管理。


2.加强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对防蝇防鼠防虫设施和重点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督促整改到位。


3.督促学校食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要求。


4.推进校外供餐单位规范化管理,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建立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或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达到100%。


5.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


(五)强化重点风险管控


1.强化食品原料质量控制。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食堂明确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负责人,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加强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料供货商(含食品原料配送中心)的监督;督促学校食堂履行相应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义务。


2.强化加工环境卫生维护。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对食堂环境和虫鼠害进行专项治理;改善老旧设备和硬件设施,加大清洁力度和清理频次。


3.强化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督促学校食堂严格执行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加大对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和从业人员能力的检查;重点督促指导前期出现餐饮具抽检不合格的学校食堂,找出原因,针对性进行整改,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六)规范承包经营行为


1.严格招投标程序,督促学校依法签订承包经营合同(协议),及时公示中标企业名单。


2.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应取得相应经营资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依法开展经营。


3.加强对承包经营企业的监督,定期考核评价,明确退出机制。


4.严格约束转包、分包行为,坚决整治学校一包了之”“只包不管等突出问题。


(七)加强制度机制建设


1.落实国家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的指导意见,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2.修订上海市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严格许可准入和现场审查。


3.可结合本地实际,研究推进规范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标准、规范等长效机制。


各区坚决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工作要求,根据工作部署,迅速行动,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有序有力。




普陀区实施学校食堂双提级管理,探索数字化+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学校主体责任。






编辑:宋鸽


来源:上海宝山官方微信


上观号作者:上海宝山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