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泉州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确保在2028年前完成“两项创建”

新资讯网 2024-1-19 20:24 泉州网 3 0

泉州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确保在2028年前完成两项创建


打响学在泉州品牌


融媒体记者 陈森森


近日,我市召开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两项创建动员部署会。会议分析了泉州当前两项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动员全市上下紧盯创建目标,推动学校硬件升级、软件优化,落实各项创建指标,确保在2028年前完成两项创建,推动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为打造泉州教育高地、打响学在泉州品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幼儿园办学条件正不断提高,图为晋江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莲屿园区。(晋江市教育局供图)



我市推动非遗进校园,丰富课后延时服务。(丰泽区教育局供图)



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加强体育锻炼。(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 供图)


五地明年前完成优质均衡创建


自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以来,鲤城区指导各校凝练学校文化,通过举办一系列校园文化推介活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携手广西梧州市万秀区中山小学开展2024非遗走进校园 你我共同传承木偶戏“1+1同步课堂线上交流活动;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开展美中草药活动,加强孩子们对传统中草药的认识……提炼格调高雅、彰显办学理念的亮点。该区积极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完善一校一策、一指标一方案,近三年新增学位1450个,新增建筑面积6.35万平方米;今年计划投入2.8个亿推进5个在建项目,谋划9个预备项目,秋季可增加学位4580个。


为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永春县配套出台了《永春县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2021年至今投入10.46亿元(其中义务教育阶段9.45亿元),优先解决永春六中二级达标创建”“榜头实验小学建设”“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等一批教育重点难点问题,扩大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同时,永春县与泉州幼高专合作办学建设化龙实验附小、仰贤实验附小,整合撤并小规模乡村学校42所,做实做优19所学校“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努力推动学生学业水平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达到Ⅲ级以上。


目前,我市各县(市、区)紧盯创建目标,聚焦短板、精准发力,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地落实,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方面取得新突破。据悉,永春县已经列入全省先行创建县,已经通过市级核查;鲤城、晋江、石狮、德化也主动加压,上述五个县(市、区)力争在2025年前完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


31项指标要求项项达标校校达标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是一项系统性民生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孩子们的现在和未来。阶段性成绩的背后是巨大的挑战。对标先进找差距,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泉州市教育局局长刘殊芳表示,两项创建最晚到2028年完成,各地各级教育部门要提高工作标准,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全面发力,凝聚创建合力,把对标对表转化为创则必成的魄力。


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的31项指标要求项项达标、校校达标。其中,资源配置的7项指标是否达标是关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过程中,办学质量是关键,软硬件条件是前提和基础,教师队伍是重点,社会满意度调查是一票否决项。


我市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过程中,不断推动各地各校聚焦质量优势,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即提升社会认可度,力争申报县的社会认可度超过85%、能够全面反映群众的意见,尤其是校园安全、教育生态的反馈情况;确保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达标,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是国家评估认定的重要环节,将根据各学科监测结果数据,综合计算义务教育质量系数和校际差异率进行国家评估认定;优化师资队伍建设,重点解决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问题,确保城镇薄弱学校、乡村学校拥有更多优秀教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缩短城乡教育差距,巩固和深化“5G+”专递课堂和名优校+”教育共同体建设,通过“5G+专递课堂,实现城乡学校硬件同步升级、学生同师授课、教师同台竞艺、学校同等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教育振兴。


普及普惠”3项指标定量考查


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创建的评估指标包括普及普惠水平、政府保障情况、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情况等3大方面,共17条具体指标,其中普及普惠水平的三项指标为硬性定量考查,即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到9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


目前,我市在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永春、晋江、台商区三个县(市、区)都已通过省级评估。作为全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晋江按照建设公办园、规范民办园、扶持普惠园、创建示范园思路,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晋江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占比91.7%,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62.03%,优质示范率占比51.23%


聚焦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我市根据城镇化进程、城乡人口变化,科学预测入园需求,认真分析研判学位缺口,合理规划布局幼儿园;推进薄弱园、农村园补短板和提升,不断提高公办园占比。目前,全市幼儿园公办率已达55%以上的县(市、区)有8个,将进一步督促未达55%5个县(市、区)下大力气提升,推动已建成交付使用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产权及时移交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园。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