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一座新工厂落地深圳,年产值超500亿!

新资讯网 2023-5-10 10:52 21世纪商业评论 6 0

记者/ 陈晓平 编辑/ 鄢子为


一座百亿级产值的新工厂,落地深圳。


5月上旬,联想举行南方智能制造基地规模投产仪式。新项目位于深圳光明区,投资额超过20亿元,智能产品年产1600万台以上,直接创造6000人就业机会,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500亿元。



联想集团南方智能制造基地位于深圳市光明区科学城


“1600万台设备中有多种产品,如笔记本、台式电脑、工作站、服务器、显示器、高性能计算集群甚至穿戴设备等。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全球供应链负责人关伟告诉《21CBR》记者。


关伟介绍,南方基地将生产超过50个品类,产品配置近10万种,包括旗下商用电脑ThinkPadS系列、T系列,以及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等重点品类。


在联想,南方基地被定义为内部的母本工厂


关伟总结,所谓母本,在于3大关键指标,即率先应用最先进技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方案、孵化创新理念和创新产品。


据了解,2017年,联想即开始投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相关技术全面融合到生产链条,以期打造先进制造体系。



联想集团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共拥有九大自动化率标杆线


比如,在南方基地,60%以上的订单,单笔数量在10台以下,订单量波动非常大,基地可兼容不同订单产品,在不同机型间零秒切换;传统制造业需要10-20天才能满足的定制化需求,在这里,一两天就可订单交付。


现在自动化率可以做到60%以上,再过两年大家会看到65%70%


关伟称,一条每小时产200台左右的笔记本电脑生产线,过去需要180多个人,在联想,现只有72个智能制造工位,生产线人员只需53名。


他透露,南方基地正计划新建智能仓储设施。


关伟告诉《21CBR》记者,联想供应链上有2000多家合作伙伴,系统中物料编码上百万。


单单一台笔记本,大概有3500- 4000个元器件,传统的生产备料,生产100台电脑,备料可能达到6-8个小时,采用智能化方案,可将时间缩短2/3以上,将仓储设施与生产线进行直连,生产效率将大幅提升。


深圳南方基地规模投产后,将与武汉、合肥、天津等城市的基地协同发展,联想得以完成在中国东西南北中制造的全方位布局。


关伟再三表示,南方基地选址深圳,成本因素不是第一位的,联想高层优先考虑的是提升供应链效率及韧性,并借势深圳创新土壤和产业集群优势,助推新品研发和上市。



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将作为联想新业务和技术的实验田


在深圳,可能有一万个好的想法、好的发明,真正能做出样品的很少,样品转化为批量生产的成功率非常低;联想有工艺能力,有质量监控体系,能帮助创新产品快速成熟化。


关伟说,在南方基地,联想已预留部分区域,为中小企业做创新孵化。


据悉,联想集团每年向全球共销售1.5亿台设备,其中90%以上的产品产自中国制造基地。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