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消息称阿里达摩院自动驾驶团队全部并入菜鸟集团

新资讯网 2023-5-15 16:47 IT之家 8 0

IT之家 5 15 日消息,据上海证券报,一位接近阿里达摩院和菜鸟双方的人士透露,达摩院自动驾驶团队全部并入菜鸟集团,达摩院本身不再保留业务和团队。这意味着,阿里自动驾驶从实验室前沿科技探索,转入场景业务落地实战。


阿里相关人士确认该消息属实,并解释称因业务需要。这也意味着,自动驾驶将不再是阿里达摩院前沿项目,而是从属于菜鸟集团的技术团队,也就是说,整个自动驾驶业务都将划归菜鸟集团领导。


目前,菜鸟 CTO 为李强(IT之家注:花名在宽),这是一位从阿里电商到物流一路成长起来的骨干,并非专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专家。



据公开资料,探索、冒险、动力和远景研究院(Academy for Discovery, Adventure, Momentum and Outlook)简称达摩院(DAMO Academy),也称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是阿里巴巴集团一个民营投资的基础科学研究机构。


阿里达摩院在全球共设有 7 座实验室,分别位于中国杭州及北京,美国圣马特奥(旧金山湾区)和贝尔维尤(西雅图都会区)、俄罗斯莫斯科、以色列特拉维夫和新加坡。



其中,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致力于研究机器学习、软硬件一体化设计、感知 / 决策规划 / 定位等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实现其产品化、规模化、商业化,以技术发展推动产业变革,承载着用自动驾驶技术赋能物流、交通、安全、市政等重要领域的使命。


今年 3 29 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具体“1”是指阿里巴巴集团,“6”是指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六大业务集团,“N”则是阿里旗下其他业务公司。阿里巴巴启动这轮组织变革,目的是适应多元化的发展,释放更大价值。


报道称,阿里达摩院自动驾驶业务线所研究的无人物流车,最早起源于菜鸟。2015 年年底,菜鸟组建菜鸟 ET 实验室,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研发无人物流车,为阿里的电商业务探索科技对人工的替代,由陈俊波领导。2018 年,阿里的物流无人车项目实际上是两个团队在同时推进。为避免浪费资源,阿里最终在几个月内让陈俊波的团队从菜鸟体系剥离后完全并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领导的自动驾驶团队,组成了一个大约 300 人的新团队。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