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兰州新区强化政策扶持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新资讯网 2024-3-19 21:04 每日甘肃 6 0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兰州新区强化政策扶持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记者 白祎炜


近年来,兰州新区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活跃度,着力完善科技创新扶持及奖励有关政策,加大科技项目支持力度,不断用产品更新、技术革新的源头活水,激发出企业内生动力,帮助企业走好科创路。


日前,记者走进甘肃省有色金属成型工程研究中心,只见几台高大的钛合金电炉正在运行。该中心负责人、兰石集团铸锻分公司总工程师杨武介绍说,多亏了新区拨付的50万元科技创新扶持及奖励资金,用于产品生产工艺研发过程中的科研仪器、设备购置以及创新平台的运行服务补贴,加快了我们推进成型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促进有色金属成型技术产业化的步伐。


甘肃省有色金属成型工程研究中心以自主研发为主要手段,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建立技术引进、技术转化、合作开发的工作机制,不断缩短与当今世界有色金属成型技术开发水平的差距。依靠科技进步,研究中心完成了《8t级大型N6纯镍锭锻造技术开发》《TC10钛合金热加工工艺开发》《航空耐高温TA19钛合金热加工工艺开发》等重点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发任务,为全省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全套的技术、工艺和经验,全面提高了有色金属产品质量技术水平。


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首届甘肃省企业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企业银奖,工业设计大赛银奖……兰州兰泵有限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科技创新方面同样硕果累累。


兰州兰泵有限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自成立以来,便全方位开发节能产品,持续对现有优势产品进行升级换代,通过参数优化设计,利用先进的设计、分析手段不断提高水力模型效率,确保产品更加节能环保、绿色、高效,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目前,技术中心的典型产品主要有透平型节能供热隔压系统、油田高压注水泵、大型单级双吸离心泵等。兰州兰泵有限公司规划处副处长王苗告诉记者,节能供热隔压系统已形成3000多万元的销售合同,为企业带来近600万元的利润,油田高压注水泵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离心泵已成功应用于山西夹马口北扩泵站、禹门口泵站等,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走进位于该公司的甘肃省超高温熔盐泵阀工程研究中心,700℃超高温熔盐泵正在高速运转,技术人员在各自岗位忙碌着。王苗告诉记者,这台新能源领域储能用泵将为我国在核能、光能及风能等清洁能源储能用泵方面取得国际竞争优势。


该技术中心自成立以来便致力于卡脖子高端泵产品的研发,使得国内核能综合利用系统、核废料处理、光热电站及储能电站等领域应用的熔盐泵逐步实现进口替代。企业在研发阶段,新区就给予了科学政策指导,及时拨发扶持资金,帮助企业联系高校科技型人才,为产品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指导和帮助。甘肃省超高温熔盐泵阀工程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正是有了新区科技创新政策扶持,企业才有了创新发展的底气。


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强科技行动,新区目前已形成崇尚创新、协同创新、全面创新工作格局。新区科技局发展规划科科长马彦龙说:入驻新区的国家级或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经认定开展研发等相关工作的,新区财政分别按照国家级给予100万元、省级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目前,新区高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大批企业在当地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中激活了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