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AI如何赋能新质生产力?来看他们怎么说

新资讯网 2024-3-24 20:19 浦东发布 1 0

铁路大模型大大提升了高铁巡检机器人检修的安全性和效率;矿山大模型实现AI大规模下井,加速了煤炭行业无人化或少人化;气象大模型让气象预测不再需要上千台服务器耗费数小时,仅凭一张卡即可预测7天天气……为千行百业带来质的飞跃的AI大模型,无疑是新质生产力中的热点。


在日前举行的共赢浦东”AI+新质生产力发展论坛暨浦东新区科技产业资本对接路演(浦东创投专场)上,多家受邀企业代表或进行行业分享,或参加项目路演,不仅展示了AI新浪潮下各自领域的创新,还深入探讨了AI如何助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云脉芯联


DPU助攻AI大模型发展

 

ChatGPT横空出世,国内外科技企业纷纷加入大模型竞赛,在赋能各行各业发展的同时,全球算力需求呈指数级增加,算力已成为科技角逐的主赛场。


大模型技术创新和应用需要基于海量数据集,在拥有成百上千加速卡的AI服务器集群上,对千亿级参数的AI大模型进行分布式训练,而算力不足意味着无法处理庞大的模型和数据量,也即无法有效支撑高质量的大模型技术创新。这对算力基础设施的规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得算力效率成为更大的挑战。


围绕现在的千行百业,在AI大模型基础上去构建一些应用,可以很好地赋能各个产业的发展。但从整体来看,不管是算力基础设施还是大模型发展,目前国内还处于正在构建整体生态的过程中。云脉芯联产品总监孙伟在本次论坛进行行业分享时表示,在AI新浪潮下,算力基础设施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孙伟介绍,算力基础设施主要包括计算、网络、存储和软件。其中,算力是中心,网络是根基。网络贯穿算力的生产、传输和应用的全流程,需要做到算力高效释放、算力灵活调度、边缘最优服务,让千行百业可以像用电一样便捷使用算力。


左手算力、右手网络的算网时代正加速驶来,也使得从数据到计算最后一米DPU“新阵地应运而生。


传统计算架构是将数据送到计算节点之后由CPU/GPU来处理,但随着网络体系从以计算为中心转向以数据为中心,面对繁重的数据场景和日益增长的成本压力,以CPUGPU为代表的传统计算架构和形式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在算力增长遭遇瓶颈、业务数据和网络带宽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为进一步解决高性能、低延迟的问题,DPU成为新的助攻手。


经过近三年的快速发展,云脉芯联在研发、产品、市场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阶段性成果。孙伟透露,该公司最近已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这是对云脉芯联技术能力、研发团队、产品体系、专利成果等核心竞争力的极大认可。取得今天这些成果,得益于浦东创投等伙伴搭建的朋友圈,让我们有了更多资源,获得更多启发。孙伟表示,云脉芯联未来将继续深耕技术产品创新,为国产智能网卡及DPU行业做大做强作出更大努力。


考拉悠然


帮助AI大模型在各行各业落地应用

 

尽管很多卷烟厂生产线已实现全自动化,但安全生产监控仍依赖于传统人工模式。比如,需要人工去判断预测烟丝是否堵料、卡料,然后全部停工进行机器的维护。而有了成都考拉悠然打造的烟草行业AI综合管控平台,上述问题就可以轻松快捷地解决。



在论坛上,考拉悠然投融资总监徐洁介绍,基于多模态AI检测算法,借助前端各型智能感知设备,对采集到的多模态数据进行实时AI融合分析,考拉悠然的烟草行业AI综合管控平台能够实现对生产线关键工艺点、人员、设备、环境的实时监测。


当产线出现堵料、断料、漏料、皮带跑偏打滑、数值异常超限、人员非法闯入、物品违规放置、烟箱外观破损等异常情况时,及时预警并与产线设备实现联动,避免视觉盲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不止于烟草行业,作为业界领先的多模态大模型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考拉悠然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多模态AI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目前已在工业检测、安全生产和数字治理等多个领域展现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实现了城市大脑AI中台、生态环保检测、铁路安全管控、烟草制造及泛半导体等行业的高效赋能,取得了多项应用案例的突破。


高空视频是考拉悠然最早推出的一个垂直模型,最初应用于中国铁塔。铁塔在野外的摄像头有5万余个,高空数据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同时我们也做电力巡检、轨道巡检、森林防火等。有了AI大模型后,一方面提升了算法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大大降低了迁移成本和服务成本,客户的体验性就更好了。徐洁介绍。


据悉,考拉悠然目前在成都和上海都分设了双研发中心,将通过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以深圳为中心的华南,以及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三大片区,来进行业务的全面拓展。


文字:沈润秋


编辑:李志豪


资料:区科经委


来源:浦东发布官方微信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