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列宁遗体仅剩10%,为何每年仍耗巨资防腐?普京:列宁不能入土 ...

新资讯网 2021-9-30 15:19 老杉说历史 27 0

每一位读者都知道列宁,他带领俄国人民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并且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积极实践者,对中国近代历史影响深远。其中,列宁在俄国领导的十月革命,也给其他国家走这条革命道路带来了范本和借鉴。


列宁开创性地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并且大胆实践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之路,促进了苏联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可以说他是苏联人民心中的神明,也是世界伟人的代表。


因此,当他去世时,苏联人没有将他下葬,而是用防腐剂将其遗体进行防腐,以供后世人民瞻仰纪念。



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列宁遗体沾染了微生物,导致其遗体最后仅剩下10%未被腐蚀。至今,俄罗斯政府仍然每年耗费巨资来防腐,普京还表示,不能让列宁入土,这是为何?


一代伟人,创立苏俄政府


要论19-20世纪最伟大的人类,列宁绝对是其中一个。18704月,列宁出生于沙皇俄国伏尔加河畔,他原名叫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


17岁时,他考入了喀山大学,就读于法律系。此时的沙皇俄国制度已经腐朽不堪,人民生活在长久的压迫和剥削之中,大学校园内也常常组织反抗沙皇的学生运动,列宁也积极参与其中,并与同学们一道探索国家的发展道路。



1888年,列宁无意间接触到了马克思的著作,并参加了一个马克思著作研究小组,在这个组织内他对马克思所倡导的社会构想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最终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者。


1892年,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所学进行了社会实践,成功地在彼得堡创立了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这个协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势力也逐渐变得强大起来。19037月,列宁带领着他的跟随者成立了布尔什维克党。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扩张,沙皇俄国也不例外。列宁看清形势提出将帝国主义战争转变为国内战争的革命方针,他认为是掌管俄国的社会民主党支持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并对其提出严厉的批评。



随着民众对列宁的布尔什维克党派拥护之声越来越大,列宁也开始筹备推翻沙皇俄国的革命。二月革命之后,罗曼诺夫王朝被彻底推翻后,临时政府接替掌管俄国。


同年10月,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并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起社会主义民主政府,自此俄国一切权利都归苏维埃。苏俄初建之时,国内形势仍然混乱,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后才真正平稳下来。


1921年,列宁提出战时共产主义方针,在符合苏俄国情之下尽快发展本国,这一方针的确发挥了作用,一个更有活力的苏俄国家出现了。为了更好适应变化的发展需求,后苏俄又探索出新经济政策发展战略。



呕心沥血遭暗杀,不幸去世


苏俄所走的一条社会发展道路,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因此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极其耗费心力。新经济政策再次成功后,苏俄社会发展进入稳步前进的状态。列宁却为国内的一系列革命、战争和发展时刻绷紧神经,彻夜不眠都是常事,因此身体也较为虚弱。


因列宁的苏俄道路触及了部分集团的利益,列宁惨遭暗杀。虽然在那次暗杀中,列宁并没有当场毙命,但是其脖颈处残留一颗子弹,并且遭到严重伤害。限于苏俄医疗水平有限,没有能够及时取出,对列宁生活产生严重影响。


为了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列宁冒着风险去往德国做手术,取出了脖颈处的那颗子弹,但也落下了严重后遗症,右侧身体处于偏瘫状态。



其后生活中,列宁还经历了三次中风,到最后连说话能力也完全丧失,生活不能自理。最后,这位伟人只得躺在病床上,最终离世。


1924年,列宁去世,年仅53岁,苏俄全国处于悲痛之中,国家也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列宁对苏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也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关注,人们对其真正死因揣测再三,认为可能不是病死的。最终,有一位接触过列宁死因档案资料的作家指出,列宁是死于血管壁硬化。



耗费巨资保存遗体,不愿下葬


列宁在去世之前曾经立下过遗嘱,希望自己死后能够落叶归根,安葬于家乡。但是人们并没有按照他的遗愿办事,因为他是苏俄人民的精神领袖,人们无法接受这样一位神明般的伟人就这样离开了人世。


因此斯大林做了主张,他依照民众的意思,决定将列宁遗体放置于莫斯科红场内,让伟人能够在苏俄中心城市仍然陪伴着人民。为了能够长久停放遗体,苏俄对遗体进行了防腐,但当时的防腐技术仍然有限,花费却不菲,但苏俄并没有节约这笔开销。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红场遭到了战争影响,列宁遗体不得不转移到妥当之处。但在转移过程中,遗体被微生物污染,等到发现时遗体已经被腐化了90%。为了留住剩下未被污染的10%遗体,只能将腐化部分完全切除。



即使要保存好这剩下的10%遗体,苏联每年都要投入上百万资金来防腐。即使到普京上台后,他也认同斯大林的做法,表示会继续对遗体进行保护,不会下葬。


小结:


列宁的遗体虽然只剩下最后的10%,但是俄罗斯人民仍然愿意花费巨资保住伟人,只因他是整个俄罗斯人民的精神领袖,同时也是世界人类的精神领袖。


在他去世后,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也在努力探索如何走好这条道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