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慈禧一生只写了一首诗,却被编入小学教材,如今耳熟能详

新资讯网 2022-2-12 13:35 青山读文史 48 0


慈禧太后是中国近代一位著名的政治人物,她自咸丰皇帝去世时发动辛酉政变开始上位,直到1909年与光绪皇帝一同去世为止,主政清廷数十年。她的一生就是整个晚清末年的缩影,也是清朝最后一位强力的、有标志性的政治人物。


不过相比于慈禧太后在政治上的兴风作浪,我们可能很少会注意到慈禧太后在文学上的一些动作。实际上,慈禧太后不光会写作,还颇有点文采。她在为母亲做寿时写下了自己一生唯一一首诗,但是这首诗却跨越了时代,传颂了几十年,时至今日都被人们耳熟能详。


铁腕的太后


虽然将慈禧太后比作武则天并不合适,因为武则天在位时,做出的成绩是上承贞观,政启开元,将大唐的国力运作的蒸蒸日上。



而咱们这位西太后运作清廷这么多年,签订了《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堪称丧权辱国之典范不说,自己去世后仅仅四年大清就亡了国。干了四十多年,结果还是没有把大清朝的命续上。


但是无论如何,她们都是政治上的女强人。在那个充斥着封建礼教、男尊女卑思想下的中国,女人想在政治上打出一片天地,往往要付出比男人更加艰辛的努力。在这种环境下上位的女性恐怕早就没有什么柔软心肠可言了。


武则天的上位,走过的就是一条血淋淋的权力之路。为了掌握至高的权力,武则天不仅下手整死了王皇后和萧淑妃,还不惜害死自己的姐姐和女儿。其过程之残忍,以至于武则天登上帝位多年后也时刻恐惧着那些被她害死的冤魂们。



而慈禧太后的权力之路同样血腥。


慈禧太后作为咸丰皇帝唯一的儿子载淳的生母,在咸丰帝早逝热河、载淳年少登基时,就必将以皇太后的身份登上政治舞台。但是咸丰皇帝对于这个心机深沉的后宫妇人颇为忌惮,于是立下了八位顾命大臣辅政,慈禧还没尝到权力的甜头就被迫靠边站了。


对此,慈禧太后并不认命。她联合了咸丰帝的另一位遗孀慈安太后,和当时颇有才能的恭亲王奕,组成了夺权三人组。他们提前从热河赶回了北京,控制了首都的局势,将咸丰皇帝的顾命八大臣一并罢黜诛杀。从此慈禧登上了最高权力的舞台。



辛酉政变中,慈禧太后的当机立断、杀伐果决和心狠手辣,足以看出来这是一位为了权力可以不择手段的女人。不过,人总是会有感情的。脱离了政治的泥淖,慈禧太后所表现出来的其实也是一个普通人。


尴尬的寿礼


根据慈禧太后的后人,叶赫那拉·根正在回忆录中所写的一件小事,光绪二年,也就是慈禧太后主政大清十余年之际,慈禧太后的母亲富察氏迎来了自己七十整寿的生日。


对于这位含辛茹苦将自己喂养长大的母亲,无论如何,慈禧都是要尽一份孝心的。另外,慈禧太后也需要利用这一机会,向臣民传达她的仁慈之情,以更好的笼络人心。



实际上在这之前,每次慈禧的母亲过生日,慈禧太后都必会亲自到现场向母亲祝寿,陪母亲看戏、听曲,游玩一整天。而这次还是七十大寿,从理来说慈禧更是要大办特办,好好庆祝一下。


但是好巧不巧,就在那天,正好要举行外国使节前来拜会的国事活动。慈禧太后在这段时间可谓是焦头烂额,忙的脚不沾地,又哪里能有功夫去出席母亲的七十大寿?


诚挚的贺诗


但是无论如何,母亲大人过寿,做女儿的终究要做点什么。


对此,慈禧太后也是下了心思。她不但准备了丰厚的贺礼,还亲手用满汉双语写下了一首四句诗,命人精心装裱,然后给老太太送去。



这首诗写的倒也挺直白,翻译都不用翻译: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融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相信很多人看到最后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时,都会不由得心里咯噔一下,然后恍然大悟,原来这句脍炙人口的成语是这么来的啊!


虽然慈禧的这首贺诗论文采实在缺乏可圈可点之处,用语也非常平直以至于接近白话文,但是慈禧本身也是一位母亲。



她的儿子同治皇帝就在她的呵护和养育下长大,慈禧看着他读书、识字、结婚、上朝理政,而光绪二年正是同治帝去世的第三年。


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都可以相信,慈禧太后的这首贺诗所道尽的父母辛勤,是极为真诚的。


如今,可怜天下父母心已经是感恩父母的一句名言。这首诗在我们的父辈那里也可称得上是脍炙人口,因为其作词用语感情真挚,浅显易懂,作者又是慈禧太后这么个近代风云人物,因此解放后,这首贺寿诗被收录进了小学教材中,被无数的小学生学习。



总结语


虽然慈禧太后做了不少穷奢极欲,任性妄为,祸害中国的事情,但是在人最本质的亲情上,慈禧太后确实是没有完全泯灭人性。


但是我们终究还是要知道,慈禧的这些恩怀,都是建立在那些对她的权力没有威胁的人身上。一旦对方企图染指慈禧的权力,那么她必将会用迅速和残酷的方式让他付出代价。


比如同治皇帝去世后,慈禧将自己妹妹的孩子载湉过继了过来,将他立位,是为光绪皇帝。


载湉也是由慈禧太后抚养长大的孩子,但是长大之后,光绪帝想要变法,削夺慈禧的权力。慈禧二话不说,立刻发动了政变,将自己的这位亲侄子、亲外甥兼养子关在了瀛台,让他成为了一名囚徒天子。



最后慈禧去世前还唯恐光绪皇帝复位对自己反攻倒算,竟将光绪帝提前毒死,立溥仪为新的皇帝。


因此,政治人物所流露出的真情,小编建议各位看官还是看看就好,实在不必过于动容。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