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历史上的今天:李清照出生

新资讯网 2023-3-13 16:03 正观新闻 21 0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齐州章丘(今山东济南章丘西北)人。宋代女词人,婉约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1084313日出生在一个士大夫家庭。


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是济南章丘人,苏轼的学生,号为苏门后四学士之一;母亲是状元王拱辰的孙女(一说宰相王珪长女),也很有文学修养。李清照自幼生活在文学氛围十分浓厚的家庭里,耳濡目染,才华过人。



李清照画像


李清照的少年时代随父亲生活于汴京,京都的繁华景象,激发了李清照的创作热情,写出了《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等作品。


1101年,李清照18岁,与时年21岁的太学生赵明诚在汴京成婚,共同致力于金石书画的搜集整理,著有《金石录》。但是好景不长,由于政治斗争和金人入侵,李清照家破人亡。


赵明诚因病去世后,李清照一路颠沛流离,但是她生活的意志并未消沉,诗词创作的热情更趋高涨,陆续完成《金石录后序》《打马赋》《武陵春》《题八咏楼》等作品。


李清照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反对以作诗文之法作词。作品有《李易安集》《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词》,已散佚。后人辑有《漱玉集》《漱玉词》。今有《李清照集》辑本。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