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传承记忆,他们“接棒”传播历史真相

新资讯网 2023-3-4 18:37 紫金草 10 0

在今天的学雷锋日活动中,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是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在纪念馆悼念广场,他们为观众讲述家族故事。


幸存者彭玉珍后代关若欣:


历史终归历史,这段脚印就是铁证


在纪念馆悼念广场历史证人的脚印铜版路上,矗立着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铜像雕塑,其中一位挽起右裤腿的是彭玉珍老人。今天,彭玉珍的重外孙女关若欣来到纪念馆,为观众讲述老人的故事。



关若欣擦拭彭玉珍的铜像


南京大屠杀期间,彭玉珍的右腿膝关节被日军打穿,落下终身残疾,受尽了折磨。关若欣回忆道:太太在世时,我曾陪同她来到纪念馆拓脚印。虽然她离开了我们,但是她的铜像和脚印将传颂着一种执着的精神,那就是历史终归历史,这段脚印就是铁证,它将永远记录、诉说着历史真相,警示后人。


幸存者夏淑琴后代夏媛:


接过接力棒,为历史证言


夏媛从小耳濡目染,了解外婆夏淑琴当年的亲身经历。在浇铸着夏淑琴老人的脚印旁,夏媛向在场的观众诉说外婆惨痛的经历。



夏媛表示,幸存者老人们留下的这些脚印和这段不平凡的路,为我们永存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这是一笔巨大的贡献。


如今,夏媛已从外婆手里接过这一棒,和13岁的儿子一起,作为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延续着外婆的证言之路。


幸存者马秀英后代马雯倩:


继承祖奶奶的遗志,传递历史


幸存者马秀英的重孙女马雯倩在仪式现场发表感言。她说:我想向更多人讲述祖奶奶的故事,用她的亲身经历,告诉人们勿忘历史。



2019年,马雯倩成为了一名紫金草志愿者,担任志愿讲解员。 今年春节期间,马雯倩和父亲马骏一同来到纪念馆做志愿服务。看到这么多观众来参观,我很感动。 祖奶奶生前说过,只要活着就一直 作证。 我会继承祖奶奶的遗志,把这段历史传递下去,这也是对她最好的告慰。



马雯倩和马骏为观众讲解


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队伍正逐渐壮大


如今,越来越多的如同夏媛、马雯倩一般的幸存者后代,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葛道荣的儿子葛凤瑾曾赴日向日本民众讲述父亲的亲身经历;艾义英的孙子黄睿多次陪同祖母参加家祭、阅读寻访等活动;夏淑琴的曾外孙李玉瀚多次向国际友人讲述家族的故事……幸存者的二代、三代甚至四代接过传承历史记忆、传播历史真相的接力棒。未来,这支志愿者队伍还将继续扩容。



 

·编 辑:潘琳娜


·校 审:李 凌 赵伊汉


·监 制:凌 曦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