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44届年会在无锡滨湖区开幕

新资讯网 2023-5-10 20:53 中国日报网 10 0

5月10日,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44届年会暨2023年无锡滨湖历史文献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开幕。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及出版单位的约350位专家学者撰文赴会、湖畔论道。



据介绍,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是民政部直属的国家一级学会,是国内以历史文献为研究对象的最权威的学术团体。本届年会由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主办,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员会、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江南大学承办。


作为无锡重要的文旅资源集聚地和产业创新策源地,近年来,滨湖区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发掘保护了名医进士许叔微、南宋四大家之一尤袤、无锡首位状元蒋重珍等名人资源,编纂出版了全国首套区级文库《滨湖文库》,以及《滨湖诗存》、《滨湖渔史》等历史文化丛书,建成了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钟书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平台载体,在文献的保护与利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等方面,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悉,这也是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年会首次由区级行政单位承办,并把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资料馆落户滨湖。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赵生群在致辞时对本次大会将获得的成果表示期待。他说,无锡是历史文化名城,是江南文明的发源地,也是苏南模式的策源地,人杰地灵,具有极为深厚的文化积淀。这里不仅是人文渊薮,也是文献重镇。据公开资料显示,无锡市图书馆藏书达440余万册(部),其中古籍30万余册,善本古籍2万余册,无锡地方文献资料2万余册,数字资源数据库53个,深厚的文化底蕴、厚重的乡邦文献,他作为一名无锡籍历史文献研究者深感自豪。


滨湖区委副书记、副区长高扬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期待大家聚焦吴文化、运河文化等重点领域、重点课题,发挥专业优势、深化交流合作,修史明志,立典启智;希望研究会、江南大学和省市相关部门,继续关心帮助滨湖的文献研究、文化传承工作,推动滨湖文化建设内涵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滨湖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把文化与生态、产业有机融合,打造更多文化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以文化汇聚产业、助推旅游、更新城市,为地方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活动中,江南大学历史研究院实践基地正式揭牌。该研究院承担着无锡市与江南大学共建合作大型文化工程项目《无锡史》的编纂工作,并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荣氏家族与无锡民族工商业资料收集、整理与研究》。本次揭牌的基地将为江南大学学术研究工作提供重要支持,也为学校师生研究历史文献提供合适的实践场所。


本次活动中,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资料馆落地滨湖区档案史志馆,这里将成为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员的家。该馆将充分发挥保管利用的职能优势,永久收藏中国历史文献的研究著作、会务资料,使之成为研究会的资料保存中心、学术研究中心,更成为无锡滨湖的文化中心、档案收藏的特色中心。多年来,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及其专家学者,围绕我国的历史文献、学术发展和文化建设需要,积极开展研究与探索。借这次来锡参会之机,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的会员们,把他们撰写的学术著作惠赠无锡,极大地丰富了无锡市滨湖区档案史志馆的馆藏。


“2023年无锡滨湖历史文献学术研讨会已于59日顺利举行。当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专家携带撰写的115篇论文,分别以以文载道——无锡地方文献与文化欣欣向荣——工商史料与地方社会演进百人千书——一座城市的教科书等三个主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9日下午举行的从历史文献看无锡专家访谈,邀请了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赵生群、朱杰人、黄爱平、杜泽逊、江庆柏、王锷教授和无锡方面的张曙峰、刘桂秋、钱江等九位专家学者依托各自专业研究的学术背景,就历史文献在无锡文化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做了深刻而全面的阐述。


据悉,本次年会期间,将举办530场的研讨会。510—11日,来自全国的约250位研究会会员、专家学者将围绕经学文献研究史部子部文献与四库学研究文学文献与古籍整理”“江南文献与文化研究域外文献、版本目录与数字人文研究等专题,展开深入的研讨,研讨会参会人数将创历届年会之最。


会议现场,会务组精心策划了档案史志成果展。此外,无锡学者捐赠的近3000册乡邦文献也将在会议期间免费提供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选阅。(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苍微)


来源:中国日报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