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涿鹿博物馆:以探寻之名,纵览历史长河

新资讯网 2023-10-12 16:43 北京日报客户端 15 0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如意 张家口日报记者 赵晓刚 陈嘉 臧波



太行山北麓,桑干河流淌不绝,润泽着这里的每一寸沃野。在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内,涿鹿博物馆默默记录着历史长河中的璀璨瞬间和融合发展之路……


脚步临近,无一例外的,视线被馆外一棵千年古杨树锁定,树身需五六个人合抱才能围拢一周,高大挺拔,树冠枝繁叶茂,侧枝郁郁葱葱,焕发出勃勃生机。古树显然创造了奇迹,当地人称之为黄帝杨


博物馆的建筑设计由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何镜堂担纲。以黄帝、炎帝、蚩尤三大人文始祖在涿鹿风云际会、征战融合为历史背景,造型抽象立体,仿佛三块巨大的锥形巨石破土而出,相互交汇,尖端直指向天际,巨石表面采用拙朴粗犷的石材,似乎是为了呼应三祖时期人字形建筑造型与半地穴覆土式建筑手法,细细品来颇有汇聚交融之势。


一眼五千年。脚下,缓缓走过从陕西关中西部起,经渭河——黄河——汾河——桑干河——西辽河,仰韶文化、红山文化和河套古文化等碰撞交流形成的‘Y’形文化带,凝眸投影沙盘,回望距今200万年至5000年时空长廊。一件件旧石器时期的石片、石核以及动物骨骼化石,充分证明了在远古时期,涿鹿大地上已有先民在此生产生活。



走进一厅,千古文明,涿鹿开创的主题则揭示了距今5000年左右的原始社会末期的历史进程。沉浸式场景还原部落方国及有熊部落方国的城址,我们置身在高耸的斑驳柱墙间去寻找历史,感触文物,一探涿鹿文明的深邃与神秘。当地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石斧、陶器、纺轮、骨串饰、石磨棒,和石磨盘、彩陶纹饰器皿等,见证不同生产生活方式的文明从冲突到融合的历史。


从地下玻璃栈道可看到,2016年黄帝城遗址考古发掘复原现场,探方坑里布满碎陶片、石块、骨头等文物。


步入博物馆第二厅,从夏商周到明清3000多年的历史徐徐展开。春秋时期的兽形铜配饰,战国时期的金饰、人面纹瓦当,保存完整的卷云纹灰陶双联壶、狩猎纹铜壶等等文物,均出自于黄帝城遗址……唐代海兽葡萄纹铜镜、黄釉盘口瓶、白釉双龙瓶,辽代的鸡腿瓶、皮囊壶等,元代白釉瓷器、明代石佛像、清代奉天诰命圣旨……一件件精美的饰品和生活器,于几千年后重现人世间,见证了涿鹿人面对边塞西风的凛冽与人间的悲欢离合,经历了十数个王朝的荣辱兴衰,风雨历程下的中华儿女,依然在故土上辛勤耕耘。


以时间为,以文物为,我们在穿梭于场景、展品、装置的过程中,逐渐拼构完成对涿鹿历史的想象与认知。


文明的交流延绵不断,涿鹿的故事仍在发生……


摄影:武殿森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