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时隔30年,莆田成福建第五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新资讯网 2023-10-17 17:43 金台资讯 16 0
人民网莆田1017日电 (记者林盈)17日上午,莆田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关情况。据悉,此前福建省已有福州市、泉州市、漳州市、长汀县获得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称号。莆田市成为福建时隔30年新添的第五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发布会现场。蔡昊摄


会上,中共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作主旨发布,中共莆田市委副书记、莆田市政府市长林旭阳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将福建省莆田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福建省住建厅总经济师苏友佺、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闽越江山,莆阳为灵秀之最。付朝阳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莆田独特而迷人的魅力,来自于厚重历史、悠长文脉、人杰地灵。此次申报成功,是莆田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是对莆田文化底蕴、文化遗存、文化软实力的高度认同,足以载入莆田城市发展史册。


据介绍,自2018年启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后,莆田市在统筹推进、保护传承、活化利用三方面重点发力,最终成为全国第142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申报期间,莆田市秉承敬畏之心,高站位统筹推进,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由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先后出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管理暂行规定等多部法规。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引导公众共同参与。


秉承珍爱之心,全方位保护传承。在福建省率先开展全域全要素普查认定保护、率先公布传统风貌建筑、率先探索划定历史地段。对古街古厝古村落、古渡古桥古荔枝树进行系统保护,因地制宜、修旧如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扎实做好抢救性、整体性、生产性、生活性保护。培育了一批非遗传承人,建设了一批非遗传习基地,打造了一批精品非遗项目。


秉承尊崇之心,多形式活化利用。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莆田市以文城融合让文化空间拓展开来,盘活利用老民居等历史建筑,使高品质的现代生活与浓乡愁的老城风情相融合。以文产融合让文化价值释放出来,让高雅艺术走入寻常百姓家。以文旅融合让文化场景鲜活起来,创新历史文化遗产+旅游模式,让古街区古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下一步,莆田将继续学习贯彻国务院批复文件精神,把批复要求转化成工作任务和项目清单,对全市所有文保单位、所有文化村落、所有古树名木等全部建档立卡、一档一策。抓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实现妈祖故里文化名城、山水诗画生态韵城、匠心智造产业新城、通江达海战略港城四城辉映,从而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建设。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