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讲述畲族历史故事 展示多彩畲族文化

新资讯网 2023-11-25 17:47 潮安广播电视台 35 0

近日,关于认定2023年纳入潮州市博物馆之城体系单位的名单出炉,我区的凤凰山畲族文化馆榜上有名,下面请跟随镜头,我们一起去打卡。



走进凤凰山畲族文化馆,映入眼帘的是精妙绝伦的服装头饰和造型古朴的传统器具,馆内的场景布设再现了一幅幅生动的畲族生活图景。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了解到传统畲族婚嫁习俗,还能近距离观赏畲族凤凰妆。馆长蓝泽敏向我们介绍,这个接近三千平方米的展馆分为畲药、畲酒、畲陶、畲歌、畲服、畲族文化茶馆等多个展区,可向游客全方位展示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化。


凤凰山畲族文化馆馆长 蓝泽敏:我们这个凤凰山畲族文化馆分为六层,第一层主要设置一些畲族的文字介绍,包括我们的起源、畲药、畲酒、祭祀法器之类的一些陈列,我们婚嫁的轿子、衣服;二层分布有粿印,畲族以前用过的八仙桌,畲族的服饰、农耕、畲族音乐、畲拳等等这些东西;第三层展示文物类,比如说我们地契、经书、畲族的一些书籍,还有畲陶、畲银啊,等等这些作为支撑,就是我们一二三楼的文化馆的馆藏的东西,总共大概有6000件。



除了展示多彩文化、讲述历史故事,文化馆还积极引进福建、浙江等地优秀畲族文化,融入现代元素创新发展畲绣、畲陶、畲药、畲茶等文创品牌,通过特色产品的流通与传播,让传统文化起来,进一步激发畲族文化新活力。


凤凰山畲族文化馆馆长 蓝泽敏:我们现在其实也是有规划的,我们想通过畲族文化来带动更多产业的发展,所以制作很多关于畲族的文创产品。



位于潮安北部凤凰山的畲族聚居地坐拥凤凰山畲族招兵节潮州畲歌等多项省、市级非遗项目。通过特色产品的流通与传播,让传统文化起来,进一步激发畲族文化新活力,土生土长的畲族人蓝泽敏深感责任在肩。


凤凰山畲族文化馆馆长 蓝泽敏:一个是宣传畲族文化,通过这种整体陈列,对外可以有一个窗口,能够吸引更多人来到凤凰山、凤凰镇甚至石古坪村,来到我们李工坑村、蓝屋村、山犁村、碗窑村,这些畲族村我们能够整体串联在一起,整个畲族文化就能更融洽,更能发挥抱团取暖的作用。我们也在选择一个更大的地方,想整体打造成一个旅游的观光景点,围绕着凤凰山的吃喝玩乐为一体来打造,融入畲族的文化,比如有畲家宴、畲族厝角头的造型、畲族人物故事介绍等等,目前正在打造。


原创文章,版权归潮安融媒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记 者:苏钿岚 蔡昭钿


本期编辑:蔡晓琳


执行编辑:王晓丹

编 审:刘俊雄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