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以女性视角讲述“霸王别姬”的故事,莫言与人艺联手打造“现代历史剧”

新资讯网 2023-12-28 11:06 文汇报 17 0

1220日,北京人艺小剧场跨年作品《霸王别姬》登上舞台,这部由莫言编剧,林丛导演的新排作品,以诗化的语言、现代的视角、创意的舞台形式给观众带来独特的审美体验。



继《我们的荆轲》在人艺成功上演后,《霸王别姬》成为又一部登上人艺舞台的莫言作品。在莫言笔下,霸王别姬这一人尽皆知的古典故事,被赋予新的诠释和探讨空间。该剧借助这一历史故事的架构,展开了一次超越历史的想象——爱情与权力、个体与责任、生存与命运……成为主人公自我认知与选择的困境。这部戏没有按照传统意义上起承转合的方式来讲述一个故事,而是用近乎天马行空式的想法去表达一种思想与情感,带给观众一种现代的视角与思考。正如莫言所说,这是一部让历史融入现代的历史剧;这是一部让现代照亮历史的历史剧。



这部作品源于莫言老师的一个美妙的设定——如果吕雉和虞姬在楚营会面,那会是什么样的情境。导演林丛介绍,这种设定使作品有了用女性视角去观照历史的可能性。在莫言作品深厚的文学基础上,导演以女性创作者的视角和感受对原作赋予了一些新的解释。作品一改霸王别姬的传统设定,将叙述主体对准了剧中的两位女性角色。这部戏是表达在大的历史背景、人生命运之下,女性对于爱情、权利、人生目标的思考与选择。在剧中,无论是吕雉还是虞姬,都代表了女性的不同侧面,看似截然不同,实际上正如作品中所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曾经在《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中被观众熟知的青年演员孙翌琳,此次在《霸王别姬》中出演吕雉,这是她今年继《晚安妈妈》《长子》之后,第三次挑战人艺的小剧场新戏;对饰演虞姬的青年演员陆璐来说,演出过《日出》中的陈白露之后,《霸王别姬》中的虞姬再次让她成长和突破。两位女性的对手戏是这部戏的华彩部分,无论是吕雉的勇敢还是虞姬的单纯,都非常具有冲击力。表面充满了激烈的争锋,但实际上却是两颗心灵的交汇。在两位演员看来,这样的对手戏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充满惊险与挑战。


两位女性身边的霸王项羽也不再是一个悲情英雄,饰演者王俊淇将人物的单纯善良与痴情脆弱表现得更为突出。这样的处理使得观众更能够抽离历史和人物本身的爱恨纠葛,从而触发对纯粹人性的思考。再加上剧中张瀚生饰演的范增和魏嘉诚饰演的侍卫,条条线索串联并推动剧情的发展变化,使得全剧节奏紧凑又高潮迭起。



《霸王别姬》的舞台美术同样带给观众惊喜。走进小剧场,观众席与舞台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球形中军大帐,观众拉开帐帘,就像走进了封闭空间,与演员一同被包裹在其中。观众在高低错落的蒲团上就座,从四面环绕演员,参与到演出中。这种全新的观演关系也是这部作品着重去探讨的部分,希望表演空间让观众和舞台包裹在一起,隔绝外界的打扰,去聆听内心的声音。导演和舞美设计表示。



演出将跨年上演,持续至114日。


作者:


文:北京人艺剧照:李春光/摄编辑:彭丹责任编辑:江胜信


来源:北京人艺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