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晋江籍华侨王奋震无偿捐赠磁灶窑海外文物

新资讯网 2024-3-2 17:02 泉州网 9 0

华侨无偿捐赠磁灶窑海外文物


229日下午,晋江籍华侨王奋震向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捐赠文物仪式在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举行。仪式上,王奋震将珍藏的两件磁灶窑军持无偿捐赠给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



宋元磁灶窑绿釉军持



宋元磁灶窑素胎军持


经专家组鉴定,此次王奋震捐赠的两件军持均为宋元时期磁灶窑瓷器,分别是宋元磁灶窑绿釉军持、宋元磁灶窑素胎军持,具有较高的文物、历史与艺术价值。军持是佛教僧侣用于饮水或洗手的水瓶,其造型独特、外销特征鲜明,是古泉州在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的典型物证。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文博研究员吴金鹏介绍,磁灶窑产品是宋元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宗货物,在器形、纹饰上反映出适应海外市场需求的风格,远销东南亚、东非等地区。


专家们认为,在目前出土的磁灶窑军持中,王奋震捐赠的素胎军持造型罕见,且素胎军持仍有薄釉附着,这种剥釉严重的情况也少见。这件素胎军持的造型,不仅在唐代金银器的造型中可以看到相似性,还明显受到了异域风格影响,与常见的磁灶窑军持造型有所不同。


这是泉州申遗成功后,第一次有华侨将在海外珍藏的磁灶窑文物无偿捐给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吴金鹏表示,磁灶窑远销到海外的大多是精品瓷器,此前虽一直想通过海外收集磁灶窑产品相关研究资料,但奈何各种条件受限,研究者大多靠文献资料研究,很难有机会到海外一睹精品。此次捐赠既丰富了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为磁灶窑历史研究提供了实物史料,也体现了捐赠者华侨的文化情怀与无私奉献。我们将保管好、展示好、传承好这两件文物,让其发挥最大的社会价值。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