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翟志海代表:健全完善青少年历史教育体系

新资讯网 2024-3-9 17:59 中国教育报 7 0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禹跃昆 王阳)历史镌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文化基因。全国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表示,加强青少年正确历史观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在调研中,翟志海发现,目前青少年历史教育还存在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首先,历史教育系统性不强。小学作为青少年的启蒙教育阶段,历史教育相对薄弱,没有开设专门的历史课程。其次,中小学历史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历史教学形式比较单一,课堂教学吸引力不够,重视课堂讲授、轻视实践体验的情况较普遍。再次,历史题材优秀作品不多。对适合青少年儿童的历史题材书籍及音视频作品研发不够、把关不严,市场上的作品良莠不齐。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历史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翟志海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健全完善历史教育体系。做好国家层面顶层设计,贯通各学段历史教育,健全完善历史教育课程体系,在小学增设历史课程;将历史教育作为大中小学校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运用历史思维推动课程思政,强化各学科历史教育;统筹加强历史教材编写和选用的规范性、科学性,强化历史教育的层次性和系统性;加强历史师资队伍建设,狠抓培养培训,建设职业型、专家型、创新型的历史教师队伍。


  二是切实提高历史教育质量。强化历史教育工作合力,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工作联动,围绕历史教育出台指导意见和措施,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和改进历史教育,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强化历史教育研究,强化研学观摩、科普讲座、文化考察等实践教学。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历史教育资源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文化宫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社会文化机构的作用。鼓励各地深入挖掘地方史资源,加强地方志教育;探索推进历史教育数字化发展,建立数字历史教育资源,促进历史教育资源共享。


  三是全面做好历史传承保护。国家层面设立专门的历史题材作品奖项,鼓励创作优秀历史题材作品,研发兼具专业性、科学性和启发性的历史作品。鼓励创作历史题材的舞台剧、音乐剧、电视剧、戏剧和电影等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兼具史实性、艺术性和趣味性的优秀文艺作品。开展护苗行动”“净网工程,充分利用和发挥好互联网和新媒体的新渠道、新载体、新阵地作用。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