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融媒·深调查丨爆火民宿如何突破品质“天花板”?

新资讯网 2024-3-20 17:24 舜网 1 0

  春暖花开,民宿又火了。


  无论是在繁华的闹市还是幽静的郊外,拥有风格多样、高性价比、很出片等特色的民宿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同时,民宿在安全、管理、运营等方面的问题也逐渐显露。


  近日,一女子洛阳旅游订到烂尾楼民宿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民宿如何发力才能留住人气与口碑?济南日报记者采访了创业者、运营专家等人士。



一些古风民宿营造出书香人设氛围感。


  火


  半个月内的周末预订已满


  14日,根据某点评App的排名,记者来到一家被消费者评价为口碑超赞的古风民宿。一进门,玻璃房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香古色的纸灯笼、错落有致的盆栽绿植,为该民宿立下书香人设


  共有8间客房,主打地段优良、品质住宿和精致口碑。客房价位从240元到459元都有。


  其中,Lo ft双床家庭房、标间的周五周六预约价分别是459元、270元。工作人员介绍,这家在景区内的城市民宿客流量可观,最近半个月的周末预订早已满员。


  记者提出想看看民宿环境,工作人员带着记者来到二楼。如梦令”“清平乐”“浣溪沙”“点绛唇”“小重山等客房命名别具一格。此时,一位消费者迎面走来。


  入住这间民宿体验如何?”记者问。


  地段和格调挺好!出门就是4A级旅游景区,到了晚上还能逛逛济南的夜间经济示范街。消费者反馈。记者翻阅此间民宿的线上点评,除了对地段、环境、格调的好评,也有房间可以再多点,便于大客流预订等建议。


  当天下午3点,记者又来到一家网友热推的位于山大路附近的影咖类民宿。“23日、24日的Lo ft复式已预订满员。


  随后,记者又在周边另一家带投影设备的一居室民宿询价,上午打电话咨询时,还有3种类型客房供选择,下午到店后,就只有标价216元的‘02’房未预订,其他已满员。一位消费者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也有住客因房屋面积小、无窗不透气等问题来到前台要求换房。


  当天晚上7点,记者在印象济南游客服务中心看到投诉电话的号码牌、一本消费者维权信息记录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对街区商家的差评、运营建议可以来此地登记、问询,服务中心将调动各方力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坑


  外省出游曾遇民宿盲盒


  记者来到一家以主打家庭式收获高客流量的民宿。带洗衣机的一、二居室,价位200元左右。记者通过线上查询此间民宿评价发现,除了房间环境、服务态度等方面的好评,也有住户留言是否稍稍有些照骗’?但环境已达到200多元价位带来的心理预期。


  顾客所说的照骗主要是民宿家具稍微有些陈旧。”“家庭式民宿的负责人张先生通过前台信息记录,拨打了此位留言者的电话。针对反馈意见,张先生答谢后,将意见写在了意见簿上。


  有些民宿预订就像开盲盒经常旅游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外省旅游时曾遇到过幽灵民宿,借着高铁站、火车站等地标性建筑,给出距离对方只有几百米的定位,但民宿的真正位置却在几十公里外的郊区,虽然安排接送,但依旧有被忽悠的感觉。入住当晚,周边人烟稀少,窗外漆黑一片,体验感较差。另外,还有一部分民宿打着青旅旗号,其实是位于普通居民小区内的群租房。


  在消费者的反映中,还有一些民宿商家先以低价引流,在消费者付款后,又私下联系消费者加价。此外,把照片做成照骗也是民宿虚假宣传的常用手段,比如说,奶油风家居、巨幕小影院、海景大飘窗……预订平台上常用一些干净整洁、配套齐全的房间照片,搭配高端大气上档次话术,让消费者带着很高的期待进门、却为较差的体验感买单。有消费者表示。


  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关键词民宿发现,相关的投诉累计有26462条,投诉主要集中在室内环境一般”“违规收费”“因续住涨价”“独享房源变群租”“入住价与预订价不符、民宿未入住产生的费用退款争议、虚假宣传及卫生质量问题等。不少消费者留言称,商家或平台面对投诉、退款,往往给予冷处理或少量赔偿。


  品


  民宿如何给足烟火气和人情味?


  如果消费者入住了一间民宿,还有机会参加民宿的徒步活动、种一棵带有自己名字的植物、现场采摘带着露珠的瓜果,是否给足了体验感?”民宿创业者王凤霞认为,好的民宿,更多的是要靠自身特色,自带流量吸引客人。除了选址在自然景观、民俗文化区域周边,跟住客互动的特色也要有,要给足烟火气和人情味。


  记者采访了一位曾经在乡村做民宿的创业者,干民宿不容易。草丛里捡不完的垃圾、灶台上有擦不尽的油渍。小到角落里有蜘蛛网,都有可能成为一家民宿的差评点。


  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一位研究员认为,民宿品质的提升,人气和口碑缺一不可。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卫生、安全、环保等管理,提高民宿游客入住的舒适度和安全性。另一方面,还要多措并举规范市场秩序。


  记者针对消费者普遍反映的随意涨价、预订频繁踩坑等问题采访了济南市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法律咨询助理孟女士。她提醒,消费者在预订民宿时,不要只参考平台上商家提供的照片和位置信息下单,可以进一步参照以往消费者的评论和上传的真实图片来作出理性选择。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注意留存预订画面截屏、录音取证,便于后期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网络平台也应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并对违约商家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


  这几年,济南逐渐成为一座耐品的城市。依托山泉湖河城特色资源禀赋,擦亮泉城人家区域公用民宿品牌,还打造了一批以古城泉水为核心的特色主题民宿、以嬴汶文化为代表的齐鲁文化品牌民宿等。率先在省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完善“1+2+4”民宿业发展制度体系,将全市景区、景点、民宿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成功打造齐鲁8号风情路、南部山区泉乡慢谷等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


  当下,消费者对民宿的需求和期待,也将促进民宿行业加速品质提升、服务升级。


  对话创业者:


  突破表面繁荣才能长久生存


  民宿预订客官请对暗号摇铃三声”!


  门框上俏皮的标牌,立刻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旅游业强势回暖,作为能体验当地人文风情的民宿,该如何留住诗和远方”?记者在这间颇有特色的民宿里找到了答案。


  民宿老板、三农行业自媒体创作者张显礼更喜欢记者称呼他为主理人。他说,有些民宿是表面繁荣,真正盈利且经营长久,有难度!很多看起来特别的民宿,有一个有趣的共性:几乎每一个网红民宿,老板都是其中的灵魂人物。


  民宿作为非标产品,老板的情怀修养、人生态度、生活调性、人脉资源十分关键。美学,作为民宿的生产力之一,是溢价增收的法宝。民宿的底层逻辑卖的是场景、美学、仪式感,我们主打中高端,积累同频客户,细水长流地运营。低价竞价不但不挣钱,还会影响民宿长远发展。


  他认为,选址和运营都是成败关键,关系到复购率和发展模式。内容玩法、短视频运营、人员管理培训、财务支付流程等,这些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和项目复制输出,是突破同城民宿产品天花板的有效模式。张显礼认为,济南的民宿发展,有利好政策、有环境加持,未来可期。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