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同程发布22年财报,需求回暖+产业数字化会给旅业带来什么? ...

新资讯网 2023-3-23 21:43 财联社 6 0

继携程、途牛发布了2022年财报之后,同程旅行也公布了2022Q4及全年财报。从财报表现和预期看,OTA行业已经集体迎来市场需求回暖。


携程2022年全年实现扭亏为盈,并表示今年Q1至今的国内机酒预订已超过2019年同期,出境游预订恢复至疫情前的40%以上;途牛创始人于敦德也认为,2023年随着国内及出境旅游市场的逐步开放,前期受到压抑的出游需求得以释放。


同程旅行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实现营收65.8亿元,经调整净利润6.5亿元。对比2021年数据,可见2022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对同程旅行营收的影响,以及四季度政策放宽后的快速复苏带来显著增长。同时,2022年同程旅行平均月活用户(MAU2.3亿,平均月付费用户(MPU)2970——这两个数字相较疫情前分别增长13.9%10.4%,体现了同程旅行疫情期间持续积累用户的势能。


2022年,同程旅行住宿收入24.1亿元,同比去年微增0.2%,相较2019年增长2.4%;全年交通收入33.8亿元;全年其他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17.9%,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53%。疫情期间,同程旅行的住宿业务展现出强韧性。受疫情影响,部分一线城市异地长途消费虽然受到明显抑制,但本地消费和中短途旅游需求旺盛,带动住宿等业务的增长。2022年,同程旅行国内酒店间夜量同比2019年增长20%。此外,广告、黑鲸会员、PMS、同程商旅,景区门票等多元化业务和创新项目对公司收入贡献占比提升。


2023年旅游回暖成万众期待


2023年旅游业对复苏回暖的预期,一方面来自居民出行意愿的释放,另一方面来自国家政策的刺激和引导。


从出行意愿看,不论是各地景区的排队,还是提前1个半月预订量已经爆增的五一旅游产品,人们的出游意愿强烈。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预计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约45.5亿人次,同比增长73%,约恢复至2019年的76%2023年全年入出境游客人数有望超过9000万人次,同比翻一番,恢复至疫情前的31.5%


从今年3月的旅客出行意愿指数(TWI)看,20233TWI环比上升12%,近2个月旅客出行意愿持续提升。



20233TWI出行意愿指数报告)


政策上,随着出入境政策放宽,自今年315日起,目前国内出境跟团游的目的地已增加至60个国家。今年31日,国际及地区航线单日客运航班量恢复至500班次以上,是过去三年的首次。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旅游消费被视为提振内需,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产业复兴的重要引擎。


疫情三年布局不停,同程旅行优势何在


同程旅行财报体现了其承接需求回暖下的两方面优势:一是借助多元化生态布局和品牌效应,逐渐稳固的用户粘性;二是在巩固自身优势产品的基础上,对供应链的深度挖掘并带动产业链数字化。这些优势在过去三年中始终在积蓄并渗透下沉。


1、同程旅行非一线城市用户流量持续累积,再结合圈层化的品牌营销,影响力向年轻人群和下沉市场渗透。


财报公布,截至20221231日,同程旅行在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约占其用户总数的86.5%2022年,同程旅行在微信平台上的六成新付费用户来自中国的三线或以下城市。截至20228月,同程旅行微信小程序自设立以来的去重累计访问用户数突破十亿。


2022年品牌年轻化战略落地一年后,同程旅行持续落地创新营销,如包括发行品牌IP形象的NFT数字藏品,与酷狗音乐、横店影视城联合打造水上音乐节,联合电竞赛事在多个城市组织观赛活动等。同程旅行,可能是过去三年与这一代年轻消费者互动颇高的OTA


2、通过赋能旅游产业链数字化,拓展旅游产业链上的产品资源,与产业链上游深度捆绑,包括打通旅游数字化堵点(如下沉市场的中小景区门票、大巴车票),增强自身供应链能力。


从产品品类上看,2019年同程旅行主要产品为机票、火车票、酒店等,2022年已经扩充了景区门票、周边游、用车、汽车票、度假、酒店套餐、签证等。同时,酒店扫码住,景区扫码游,智慧汽车票等也成为同程旅行的新增线下获客渠道。


在住宿产业链,同程旅行成立了艺龙酒店科技,并通过旅智PMS(住哲、金天鹅、云掌柜),为中小酒店和民宿提供数智化解决方案,借助管理系统提升运营能力。在交通票务方面,同程旅行与贵州机场、湖南机场、乌鲁木齐机场、大兴机场、西安机场、陕西支线机场、甘肃民航机场集团等建立战略合作,并在全国范围内持续部署公交售票系统和智能售票设备。


在目的地与景区端,同程旅行持续推进景区数字化建设,如对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进行数字化改造,与云南、贵州、浙江等省市地区政府联合发放文旅消费券。截至2022年底,同程旅行联合各级政府已累计发放消费券规模达数亿元,实现了数亿次曝光量。


去年年底,同程旅行还宣布收购同程国旅,并完成旗下旅游度假板块的资源整合。未来,同程旅行还将进一步丰富国内及出入境旅游度假业务资源。


如果说疫情前,同程旅行的产业链数字化进程还处于尝试性推进阶段,如今则蔚然成势。相比日用品、快消品的数字化,旅游产业链的数字化更分散、更具挑战,也有更大提升产业效率的空间。


互联网下半场,旅游复苏需要产业链升级


用户规模的优势,加上产业链的优势,两相匹配形成的商业闭环,就是同程旅行的护城河。


疫情三年对旅游消费者和产业链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以本地休闲、周边旅游等为代表的新需求已经形成。挖掘周边怎么玩、有什么好玩,刺激了新的旅游供应链和目的地营销方式。2023年出行回暖之初,受到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不用太肉疼的享乐、可以轻松实现的小假期,仍会得到延续。


本地及周边休闲度假消费习惯的养成,也是同程旅行在疫情期间仍然保持盈利的市场支撑。


从旅游内容营销的趋势看,抖音和小红书带动消费的效应明显,但还难以承接旅游出行中的细节需求和完整服务。另外,近年影视作品带火目的地的例子层出不穷,产生影旅联动效果:《去有风的地方》带热云南游,《狂飙》的一碗猪脚面带热广东江门。但影视作品带来的流量,还需要深耕旅游产业链的平台公司来承接,才能帮助目的地留下旅游者。


提高产业链的效率,除了能让用户体验提升,也是让产业链上的商家都有钱赚的途径。今年227日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在旅游这条长产业链上,还有许多工作可做。


不过,相比销售已经成熟的国内外旅游产品,带动国内旅游产业链数字化的工作很难反映到公司股价上,同程旅行如继续在供应链数字化上深耕投入,回报或是长期且稳定的。


浦银国际研究认为,在线旅游行业经历三年寒冬后,或在2023年逐步回归正常,在低基数上实现高增长。在后疫情时代,同程旅行业绩或将得到持续修复。同时,受益于在低线城市的优势,有望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浦银国际已将同程旅行目标价提升至21.0港元。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