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出境旅游领队:“用心”带你看世界

新资讯网 2023-4-21 13:07 中国旅游报 7 0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到出境旅游领队这一职业,看到这一群体困境的同时,看到更多正能量。近期,随着《出境旅游领队服务规范》正式实施,出境旅游领队这一群体再次被行业关注。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3位出境旅游领队,希望通过他们的成长历程及所思所想,呈现出境旅游领队的真实状态。


入行

1997年大学英语专业毕业之后,国家特级导游张洋入职中青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外语导游,主要负责入境旅游接待工作。凭借语言优势,张洋于1998年考取了领队证, 在入境游淡季时从事出境旅游领队工作,带领中国游客走出国门看世界。


“2000年到2010年,出境旅游市场快速发展。这个时间段的出境旅游领队主要由我们这些有语言优势的入境导游兼职。张洋回忆道,2010年到2015年,随着出境旅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出境旅游领队群体也在急速扩张,更多的国内导游转型出境旅游领队。


接受记者采访时,欧洲领队张弛刚刚带团回国。因为在国外留学时就兼职地接,毕业回国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出境旅游领队工作。


张弛说,做兼职导游那几年,他认识了很多人,也积累了很多资源。“2006年面临毕业时,看到国内出境旅游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我就决定回国做出境旅游领队,一方面是比较熟悉这份工作,另一方面是喜欢这样的工作节奏。


国家金牌导游曹震于2015年从国内导游转型出境旅游领队。


当时身边很多朋友转做出境旅游领队,对于做国内游的导游来说,基本的业务能力没有问题,最大的障碍是语言。曹震回忆,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一本领队英语教材他背了好多遍,并且找了语言能力好的朋友帮助练口语。为了更熟悉目的地国家,我还报名参加了旅行社专门为领队培训组织的出境学习团,实地考察学习。最终通过考核入职竹园国际旅行社,成为一名出境旅游领队。


精进


在长期实践中,3位出境旅游领队形成了各有特色的带团模式。而当记者问到如何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服务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用心真诚


曹震透露了他带团的一个习惯。团队里如果有孩子,我会为每位小朋友准备一个本,要求他们记录行程中记忆深刻的事情,无论是写还是画,每天行程结束时都会邀请他们上台分享,以此来增加他们的参与感。尝试让每一位游客满意,这是我长期坚持的习惯。


因为有入境导游的从业经验,张洋对出境旅游领队有更深刻的理解,并将入境导游的很多习惯应用到出境旅游领队工作之中。我要求自己为游客提供更加细致的服务,比如,游客在休息期间如果有外出需求,我一般都会陪同,为游客提供翻译服务,减少沟通障碍。在张洋看来,出境旅游领队也是跨文化交流的主力军,肩负着带游客看世界的责任。所以,领队综合素养的修炼也是他最为关注的,领队积累厚重,才能分享给游客更多东西。


在张弛看来,出境旅游领队是产品链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关键的一环。前期同事的工作让游客对行程有一种期待,期待如何落地就要靠我们来实现了。这种期待包括行程满意度及愉悦感。


行程中,我的职责是领队,但和游客相处更像朋友。尤其是在陌生的国外,领队更应成为游客最安心的依靠。张弛告诉记者,每次游客有需要,他都会及时出现。客人的反馈是推动他做得更好的动力。


在境外有很多事情是不可控的。有一次,我们乘坐的大巴车在半路爆胎,当时已是晚上9点,游客们都很累了,为了能让客人早点赶回酒店休息,在漆黑的冬夜,我和司机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换好轮胎,我们再次上车的时候,客人回报以热烈的掌声。真诚的服务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张弛说道。


呼吁


疫情3年,张弛自己搞了一个小网站,帮游客代购。曹震转行做起了直播。采访中,3位出境旅游领队谈到了面临的困难。


疫情期间,出境旅游领队流失严重,很多人转行了。张洋表示,领队工作不稳定,尤其是常年在国外带团,与家人聚少离多,承受的压力大,以至于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职业。


曹震坦言,短期内应该不会回归出境旅游领队。一是因为现在的工作安排得比较满,二是这个职业压力大,还要面临各种突发问题,尤其是安全问题。


我们希望出境旅游市场能够更规范。张弛说,旅游市场以品质以服务取胜,出境旅游领队才能有更稳定的执业环境。我们相信这一天正在到来。出境旅游市场的参与者都是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行业的进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张洋看来,想要提升出境旅游领队的整体素质,专业培训必不可少。此外,希望企业、媒体、主管部门联合起来,宣传出境旅游领队工作的重要性及正能量,为这一群体的发展提供更良好的外部环境。(作者:中国旅游报记者 张宇;编辑:宋雨秋)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