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疯狂五一:国内游市场迎来复苏高潮,出境游稍显逊色仍需看下半场 ...

新资讯网 2023-5-2 13:11 闻旅派 10 0

今年的五一,比往年来的更火爆一点!作为2023年春节后的首个长假,如果说去年五一的关键词是冷清、核酸、疫情,那么今年五一的关键词就变成了复苏、人从众、消费热等。伴随着出行的放开以及出境游范围持续扩大,为了尽情释放积压3年的旅游欲望,各旅游胜地和景区再度呈现人山人海的场景,似乎要将过去三年间没有花出去的钱、没有旅过的游都偿还回来。



对于旅行社和相关机构来说,这个五一也迎来了回血时刻。自四月初开始,就不断的有预订量暴涨、旅游产品售罄、酒店一房难求的消息传出。相关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国内交通、住宿、景区门票等线上交易更是创下了近年新高。其中,景区门票、火车票、民宿、酒店等业务类型首日同比增长最为显著。


有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曾在朋友圈感叹到:五一从来没有这么火爆过!不过在迎来近年来最火爆五一的同时,也有相关业者仍持保守态度。其表示,受限于放开时间较短,出境游目的地签证问题仍然受限,叠加资源配置恢复仍需时间,因此按照五一的走势,国内游业务或可在上半年就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甚至超越,但出境游业务恢复则仍需时间。


国内游五一迎来新高潮,旅行需求由周边重归跨省


伴随着五一假期的逐渐深入,国内旅游市场复苏再度迎来了新一轮高潮。据五一首日相关在线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429日,平台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五一首日增长超10倍,较2019年五一首日增长超1倍,相比今年春节假期首日大增668%。其中,交通、住宿、景区门票等线上交易创近年新高。



另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今年五一假期将有超过2.4亿人次出游,将恢复到2019年的104%。从旅游收入上看,预计将创造1200亿元以上的旅游收入,恢复到2019年的83%以上。今年将是2020年以来最好的五一劳动节假日旅游市场,也是乙类乙管后迎来旅游市场复苏和产业振兴的第一个转折点。


事实上,早在4月中旬,五一的火爆已经出现了端倪。从国内游来看,内蒙古龙腾体育产业创始人王志勇早先接受采访时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文旅市场已经爆火。今年五一公司产品预定情况大大超过预期,五一出行营早已爆满,预定量甚至已达19年同期2倍以上。


旅行社线下门店的复苏也从一定程度上佐证了这点。据了解,伴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曾经销声匿迹的线下旅游门店再度回归。截至423日,包括众信旅游、和平天下、携程等多家旅行社及OTA均陆续新开或恢复线下门店,以求在更好、更多的服务游客。“4月以来我们已经开了十多家门店,主要分布在北京朝阳、海淀等区域。五一前我们将持续增开至20家左右门店。众信旅游集团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谈道。


此外,疫情三年不仅带来了今年市场的火爆,还带来了游客需求的变化。“8090后成为主要消费群体。区别于传统旅游,他们更喜欢一些体验感比较强的旅游项目,比如沙漠徒步、星空露营,甚至在内蒙古淡季的时候预定5天的蒙古包就为了发呆,传统旅游产品则仅仅满足老年群体。王志勇说。


在上述背景下,今年五一的旅行需求具有着个性化、深度化、年轻化等特点。同时伴随着防控的放开,旅行的距离也开始由去年的周边、省内游开始向着远距离扩散。而这也就为定制化旅行带来了广阔的需求前景。基于此,国内游定制小团游需求增长旺盛,越来越多的游客在五一假期选择定制化旅行方式,满足自身个性多元的出游需求。



以高端定制化产品为主的碧山旅行为例,该公司企业服务部总监Aki在接受闻旅采访时介绍到,碧山旅行以定制化为主,但在定制的同时也会提供一些主题小团以满足年轻人的需求。从这个五一来看,国内产品预定出现爆满,与市场表现出来的热度一样,甚至有的目的地不只出现了一个团。其中跨省游占比较大,如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客户,旅行的目的地包含了新疆、陕西、四川等热门路线。


疫情期间碧山旅行确实推出过市内游和周边游项目,但随着疫情防控的放开,公司国内游板块运营重点还是以跨省为主。”Aki说。


从众信旅游来看,该公司国内游产品以自组成团、特色精品小团为主。据李梦然介绍,在目的地反馈上来看,新疆、西藏、云南等定制化、深度游趋势明显,以众信旅游新疆产品为例,逐渐细分为:南疆一地、北疆一地、帕米尔赏花季、新疆全景列车等特色线路。


免签、落地签目的地最受追捧,出境游恢复仍需时间


说完了国内游,再来看出境游。与国内游境遇相仿的是,伴随着年内先后两批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的放开,出境游也在这个五一迎来了爆火。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爆火背后出境游的复苏似乎并不及预期,仍存在一定的阻力有待解决。上述业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资源荒和签证难仍是出境游受限的两个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有关出境游政策调整利好消息不断,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315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的国家数量已经达到60个。



从五一出境游产品预订情况来看,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出境机票搜索热度高涨,出境游产品预订火热。众信旅游公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出境游短线产品报名较4月初增长约300%~400%。长线产品预订情况来看,五一节前夕出发的伊朗13埃及游轮深度13新西兰一地南北岛全景14产品等在上线后快速售罄,众信旅游产品部门曾多次追加五一前后出发团期以满足游客出游需求。


而在目的地的选择上,短途周边出游仍是出境游优选的目标。综合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马尔代夫、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地成为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


对此,Aki解读称,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五一假期时间较短,出境路线的时间规划至少7天左右,使得很多人选择短途周边国家及地区;二是签证原因,目前虽出境游已经放开,但受资源配置问题影响,签证排队时间较长,从而影响了出游;三是机票原因,同样受资源配置影响,在停滞了三年之后,目前海外航班正在陆续恢复,但频次较少,机票成本较高,影响了部分游客的出游。整体而言,出境游恢复并未达到疫情前水平,仍需一段时间过渡。


李梦然对此持相同看法,她表示,法国、瑞士、意大利等传统欧洲老牌旅游目的地,以及塞尔维亚、黑山等小众旅游目的地目前都已恢复中国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所以欧洲整个旅游业恢复较快。但对于一些想赴欧洲旅游的中国游客来说,目前面临的主要阻碍集中在签证办理的效率上,只有出签速度跟上,欧洲旅游市场才能加速复苏。


决胜下半场,业者对下半年市场情况普遍乐观对待


从上述分析来看,资源荒是目前出境游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事实上,不仅出境游在航线、签证效率等方面面临着资源荒的问题,随着五一出行人数疯狂的涌出,当前的资源荒已经成为整个旅游行业所面临的问题。



据相关人士分析称,疫情三年间,各行各业纷纷停滞,导致放开后出现了航班运力紧张,交通住宿准备不充分、人员短缺等问题的出现,同时因海外不少国家通货膨胀,出境游产品价格攀升明显,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游客的出游。


另外,从导游方面来看目前也面临着不小的问题。三年疫情迫使很多优秀导游转行他去,再加上导游在旅游行业一直处于生存链条底端,常年面临薪酬低、保障难、压力大等问题,一旦他们在其他行业稳定立足,基本就不会考虑再回归。


那么,出境游何时才能迎来真正的复苏?资源荒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对此,受访业者普遍对下半年寄予了厚望。


王志勇表示,三年的疫情让很多从业者暂时离开甚至转行。对于今年五一的爆火,我们始料未及,所以出现了一定的人才荒。甚至因从业人员的恢复没有跟上,而拒绝了很多业务。五一过后乃至下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将更多的在于团队建设,而不是考虑业务,团队建设迫在眉睫。


Aki则表示,较比开年来看,目前整个经济环境正在逐渐恢复,而下半年经济的复苏将带动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叠加即将迎来的暑期旺季,或将带来更多的旅游需求。此外,随着政策的放宽,签证审核将逐步加速,入境政策也在逐步优化。从目前客户预定情况来说,下半年碧山旅行定制化旅游的咨询量以及行程预订量已经出现上涨。因此较比上半年,我们预计下半年的出境游市场将更为乐观。而下半年出境游市场具体将如何发展,闻旅将持续关注。


配图源于摄图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