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前移出生缺陷防控关口!海内外专家齐聚杭城共探妇幼健康新未来 ...

新资讯网 2023-3-20 11:52 杭州日报 7 0

健康是幸福之源,强国之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318日,多组学技术助力出生缺陷防控高峰论坛暨第十八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生育健康临床应用(以下简称ICG18·RH)在杭州开幕,来自海内外妇幼健康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妇幼健康新发展和新未来,为我国出生缺陷防控事业高速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本次大会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和华大基因共同承办。


新技术助力出生缺陷防控


新模式促进生育健康发展


会议以全周期全覆盖,守护妇幼健康;大民生多组学,科技造福百姓为主题,三十余位海内外妇幼健康领域专家聚焦全球出生缺陷防控领域的热点和难点,共同推动出生缺陷防控关口前移。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马祥君认为,基因测序等新技术的临床应用可以极大降低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概率,但是单凭技术发展远远不够,好的技术能够得到应用,才会发挥它更好的作用。第一,要加强出生缺陷防控的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第二,要加强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的工作;第三,要加强人才培训和应用技术推广,尤其是对基层人才的培训。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应旭旻表示,在我国出生人口数量下滑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的发展非常重要。未来,杭州将与华大基因一起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进程,为杭州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杭州建设共同努力。我们也将与华大基因在高端科研人才培养、临床研究等方面继续深入合作,推动杭州进一步打造医学高峰,提升市属医院的科研能力。



生育健康不仅关乎每个家庭,也是全社会的重要课题。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变化,生育健康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推动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杭州市西湖区副区长陆夏峰表示,西湖区作为浙江省委省政府所在地也是首善之区,一直致力于完善区内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生育健康相关事业快速发展。


去年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湖区与华大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我们相信华大研究院的落地必将为杭州的健康事业增添一份活力。陆夏峰表示,西湖区未来将在人才培养、助企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撑,为广大家庭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生育健康服务,共同促进生育健康事业的发展。


加强科研创新理念


全生命周期守护妇幼健康


健康事业发展是目前老百姓的最高需求。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浙大妇院党委书记吕卫国表示,会议的举办为出生缺陷防控工作的新探索、新动态搭建了一个多领域、跨学科的学习交流平台。


科研能力的提升对促进医院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竞争力尤为重要,多组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可以科学探索人体机能与疾病的本质,实现妇幼群体健康效益最大化。吕卫国说。浙大妇院作为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单位,将深入贯彻落实健康浙江战略部署,努力建设创新型、研究型生命型医院,以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区域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和专科临床研究体系。


据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赵立见介绍,第一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就在杭州举行,18年来大家共同见证了基因组学的快速发展,推动基因组学技术从基础研究全面进入临床应用,如今已在生育健康、肿瘤防控、重大感染性疾病防控等多个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本次大会现场正式启动了杭州市时空组学英才计划精准医学中心共建签约。20227月,市卫生健康委就与华大基因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平疫结合杭州模式,赋能杭州精准医学高地和学科建设。如今,华大基因与杭州市西溪医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儿童医院、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形成合作共识,依托华大基因自主研发多组学技术平台,共建特色精准医学中心,赋能前沿科技临床应用转化与人才队伍建设。



未来,华大基因将在杭州市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临床转化与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等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共同探索生命组学赋能医学高峰学科建设与医疗高质量发展之路,赋能健康杭州。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