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筛查妈妈,造福全家!广东学者为全球消除乙肝母婴传播提供中国方案

新资讯网 2024-2-3 16:15 羊城派 15 0

“1500名专家的知识指数、辛苦指数,换得了乙肝家庭每个成员的幸福指数,减少了乙肝相关的死亡率,我们的工作只是开启了一小步,我们需要进一步让大众了解小贝壳项目,对乙肝妈妈以及其他乙肝患者进行干预,从而减少和阻断母婴传播。”22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团队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小贝壳项目)实施十年来取得的突出成效,其工作成果近期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edicine正式在线发表,为全球消除乙肝母婴传播提供中国方案,并获得行业专家的高度肯定,认为该项目的研究结果和工作为全球消除乙肝母婴传播目标提供了可能性。



我国每年有超过5万名婴儿通过母婴传播途径感染HBV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发布了《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其中提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对公共卫生的威胁,期望到2030年在2015年的基础上将新发感染例数减少90%。侯金林指出,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HBV)的最主要传播途径,阻断HBV母婴传播是减少新发感染的关键。


全球有2.4亿乙肝病毒感染者,而我国是全球乙肝疾病负担最重的国家,约有7000万慢性乙肝人群,其中有2300万育龄期女性携带HBV,这导致每年有超过5万名婴儿通过母婴传播途径感染HBV侯金林介绍,目前只有20%的患者被诊断出来,接受治疗的人群更低,小于15%我们面临着巨大挑战,因为中国在HBV母婴阻断方面的成效将对2030年是否能实现全球消除乙肝的目标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有研究表明,新生儿联合免疫加高危孕妇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阻断HBV母婴阻断,然而在真实世界场景下如何实施干预以及干预后的效果尚缺少高质量研究及可靠证据。


小贝壳项目显著降低HBV母婴传播率


为了在全国推动消除乙肝母婴传播工作的进展,在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的支持下,侯金林教授牵头于2015年启动了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小贝壳项目)。


据介绍,小贝壳项目在全国建立了10家示范基地,并在此基础上扩展到178家医院,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小贝壳项目组研究制定了《乙肝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流程》,对乙肝病毒感染孕妇的筛查、评估、妊娠期管理、分娩管理、抗病毒药物应用与停药时机以及婴儿免疫等十个方面提出了标准化的管理建议,为乙肝母婴阻断提供了技术指导性文件。


此外,团队还牵头创新性地研发了一款智能移动医疗工具小贝壳手机应用软件,用于乙肝孕产妇的管理。基于此开展了大型真实世界研究,通过分析来自178家医院的 30109 名孕妇,以及来自 160家社区卫生机构的8642名孕妇,发现乙肝母婴传播率可降至0.23%,并且按照标准流程管理组的HBV母婴传播率显著低于未按照标准流程管理组的HBV母婴传播率,使得乙型肝炎传播的理想有望变成现实。


同时,小贝壳研究还发现HBV母婴传播率在不同的地域、经济水平、就诊医院类型和就诊医院等级的患者中均很低,表明综合干预措施效果显著,并且具有良好的可行性和可推广性。


这项成果于2024131日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edicine(最新影响因子82.9 非常高,杂志的影响力在全球前15名左右。)正式在线发表(题为:Real-world implementation of a multilevel interventions program to prevent mother-to-child transmission of HBV in China 《在中国真实世界中实施预防HBV母婴传播的多层次干预方案》)。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侯金林教授、刘志华主任医师为共同通讯作者,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尹雪如博士、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王维副主任医师为共同第一作者。



消除乙肝母婴传播目标是可以做到


“1500名专家的知识指数、辛苦指数,换得了乙肝家庭每个成员的幸福指数,减少了乙肝相关的死亡率。侯金林满含深情地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官网用了小贝壳计划的图片和内容,他们觉得第一次提出来的目标可以付诸实施,他们也不断关心小贝壳项目,希望中国经验可以在非洲、东南亚等地复制实施。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国际医学院院长黄荷凤;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王福生;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行业专家对小贝壳项目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小贝壳项目充分体现了技术过硬的医护人员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侯金林表示,只要按小贝壳项目方案去实施,我想很快全国就能消除乙肝母婴传播。小贝壳项目首次以大规模、高质量的循证医学证据,证实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消除乙肝母婴传播目标是可以做到的,为消除乙肝母婴传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施案例,描绘了把消除乙肝母婴传播的理想转变为现实的路线图,对于未来全面实施母婴阻断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实践经验。


|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杨芳 尹雪如


| 受访者提供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