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改善低收入家庭母婴营养,从“保生存”向“促发展”转变

新资讯网 2024-3-9 16:56 中国青年报 1 0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董事长翟美卿提交了关于实施低收入家庭孕产妇、哺乳期妇女、婴儿营养改善项目的提案。


基于我国国情及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翟美卿建议,在原来的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基础上,实施低收入家庭孕产妇、哺乳期妇女、婴儿营养改善项目,对低收入家庭的孕产妇、哺乳期妇女、婴儿提供有针对性的营养补充,从保生存促发展转变,为妇女儿童的健康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受访者供图


此前,国家卫健委同有关部门为贫困地区儿童量身定制了营养改善项目;中央财政为此专门安排补助经费,向 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624月龄婴幼儿每天免费提供一包营养包。但翟美卿坦言,我国在孕产妇、哺乳期妇女营养改善方面的实践仍处在起步摸索阶段,没有全国范围内推广的项目。


将低收入孕产妇、哺乳期妇女等经济困难妇女,以及婴幼儿纳入营养改善受助对象。翟美卿表示,《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提出改善妇女营养状况,预防和减少孕产妇贫血这一目标,她建议针对特殊妇女群体的营养需求,提供健康指导和营养补充支持。


翟美卿认为,应该拓展营养改善项目的补助形式。如扩大营养改善项目的参与主体及服务内容,吸收优质企业参与低收入家庭孕产妇、哺乳期妇女、婴儿营养改善项目。通过提供食品消费券、补品消费券、膳食营养服务、医疗检测等多种形式,为妇女健康、儿童的成长发育提供更全面、更多样的健康支持。同时,把项目作为民生工程的一项内容,通过社区、学校等基层组织实施推广,做好项目的监督和管理。


在翟美卿看来,营养改善项目必须有专项资金保障。她说,为低收入家庭孕产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营养改善项目予以资金支持,实现专款专用,落实到位,使计划能长期开展实施。倡导国家卫健委、全国妇联、财政部一同成立专家组研究具体实施细则,资金来源除国家财政拨款外,同时鼓励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捐赠,扩大资金来源范围。


此外,翟美卿提出,成立专家组开展营养健康公益服务。将专业的营养健康管理理念传递给低收入家庭孕产妇、哺乳期妇女、婴儿等目标群体。通过开展公益讲座及专家指导,提供妇女营养健康、孕期保健知识、婴儿喂养及护理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孕产妇、哺乳期妇女及婴儿营养健康问题的关注和宣传,扩大社会了解面,推动项目得到大范围有效实施。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作为履职10多年的老委员,翟美卿最有成就感的是,经过详实调查、科学分析、提出可行性建议后,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同和采纳。今年全国两会,她聚焦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长效干预机制和低收入家庭母婴营养改善领域,撰写了两份提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