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新生儿先天性肛门闭锁,固始妇幼医护团队妙手解“锁”

新资讯网 2024-3-25 10:19 健康中原人 1 0


38日,固始县妇幼保健院接收了一名刚进行过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产妇。当日,该产妇顺利娩出一名新生儿,但不幸的是,这名新生儿患有先天性肛门闭锁、室间隔缺损以及多系统畸形。患儿的机体各项条件较弱,尤其胎粪无法排出,导致腹部肿胀,痛苦不堪。若不及时处理,胎便的滞留可能继发形成腹膜炎、感染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


鉴于患儿病情的危急性,固始县妇幼保健院立即组织了多学科会诊。经过充分的讨论和评估,决定立即对其进行紧急手术治疗。39日,在患儿出生后还不足24小时内进行手术,所面临的困难重重,因为患儿不仅早产且各器官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手术麻醉风险极高,手术难度极大。通过与患儿家属进行了详细的病情沟通,得到了他们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家属同意立即进行手术。于是医院带着患者家属的信任和期待迅速展开了紧张的术前准备。


39号,经过缜密的术前检查和准备,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科联动、全力配合,麻醉科主任应红梅带领麻醉团队为分娩不足一天的早产患儿制定了详细的麻醉方案和应急预案。从患儿的术前检查项目、麻醉方式、生命体征的监测、术中体温维护、管路护理等方方面面做了详尽而充分的准备,尽力为患儿营造一个安全的手术条件。



该例手术是固始县所有医疗机构接收的年龄最小患儿的全麻手术,由于患儿刚出生不足一天,手术和麻醉风险极大,对主刀医生和麻醉医生的技术要求极高,必须做好充分准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操作,多学科专家团队成功为小患儿再造肛门,术后患儿即刻排出大量墨绿色胎便,一场生命危机及时化解。


新生儿先天性肛门闭锁又被称之锁肛、无肛门症,属于一种常见的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占新生儿1/1500~1/5000,男性患者多于女性。锁肛的发生一般是由于在胚胎发育的早期,发育不完善所导致,往往是怀孕早期的细菌、病毒感染,以及接触到有害的化学物质,或者是营养缺乏等因素所引起。临床上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手术方式根据闭锁位置高低不同而不同,麻醉要求高,手术精细操作严格,难度较大。


孩子患了先天性肛门闭锁,父母不必太过慌乱,经过系统的手术治疗,造一个人造肛门,基本能恢复正常生活。但如果不及时医治,孩子的粪便无法排出,临床上会出现肠梗阻、肠坏死及肠穿孔等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


(供稿:马春宇 陈良勇 编辑:文晓欢 责任编辑:杨华)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