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如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峰会这场分论坛业界深入探讨 ...

新资讯网 2023-4-28 16:39 东南网 9 0


分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分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分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4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在福州举办。论坛以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抢占前沿高端的数字产业赛道,形成数据驱动的数字产业模式,构建特色鲜明的区域发展格局等时代命题开展探讨。


本次分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承办。分论坛邀请院士从专业视角,解读国内外数字产业的发展状况,展望数字产业发展未来;邀请数字产业领域的领导、专家,探讨以数字产业集群为载体推进新型工业化,阐述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布局和路径,探索我国中东西部区域特色数字产业集群的构建和优化;邀请骨干企业代表从行业发展角度,分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展,汇聚数字产业领域优势力量赋能行业应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研究制定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表示,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贯彻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推动完善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开展一系列试点、示范的项目,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整体成效显著。如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一要提升数据技术创新活力,夯实数字产业发展的底座。二要充分发挥各地方发展动力,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三要激发各方优质资源潜力,构建良好产业发展生态。


身处新时代、新变革和新产业环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协同创新将引领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作了《数字引领、协同创新,助力福建汽车的高质量产业化》的主旨发言,他表示,福建要充分发挥福建现有汽车资源优势,借助福建本土高校优势资源,调动多方资源,实现技术创新,为福建汽车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关注到了网络安全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数字经济带来了良好发展的机遇,也带来了更严峻的安全挑战,必须有效应对网络空间威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战略及关键制度的要求,进行基础原理、核心技术和工程应用创新,建设安全可信主动免疫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网络强国建设筑牢安全底座。


发展数字产业集群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必然选择,发展数字产业集群应重点围绕数字赋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表示,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为重要载体推动新型工业化纵深发展,要将数字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区域发展的新高地、产业创新的策源地、优质企业的集聚地、数字转型的标杆地。


此外,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作了主题为《高质量竞逐数字产业新赛道,构建协同发展新生态--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经验与启示》的报告。北京市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左仁贵分享北京在构建数字技术创新策源地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做法、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夏玉忠分享上海在打造数字交易创新核心区方面的经验做法、南京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黄海泉分享了创建中国软件名园的经验做法、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赖坤明分享数实融合星沙模式的经验做法、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分享了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经验做法。


百度、联通数科、华为、曙光云、华宇、超聚变、福建电子信息集团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数字产业集群赋能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发言。


来源:东南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