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国内首个!成都这家智能工厂投产,客户多是世界500强企业

新资讯网 2024-3-25 14:59 川观新闻 1 0
川观新闻记者 张红霞 文/

324日,深思有形数字化智能化辊压工厂(以下简称深思有形)在成都市新都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投产,仪式很简短,来的嘉宾却个个有份量。


这是国内首个智能辊压成形工厂,中国辊压行业在这里开启了智能时代,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钢铁材料制造商之一——河钢集团材料院副院长刘宏强说。


研发在深圳,制造在成都。315日,由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思实验室孵化出的这个项目——“高柔性智能辊压成形装备入选成都市2023年十大科技成果转化案例



现场直击:高柔性辊压成形,可做飞机骨架


和开工仪式同步亮相的,还有深思有形辊压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实验室。


在车间里,纵列着两排橙白两色相间、高低错落的设备。深思实验室教授、深思有形首席科学家杨军介绍,这套设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辊压行业的工业母机,可以使材料利用率达到95%甚至可以用在新都造’C919机头里,以及其他高度柔性化零部件的制造上。



什么是辊压技术?就是利用滚动挤压的原理,通过多道多次模具,将材料塑形成特定形状。传统辊压高度依赖人工经验,良品率不稳定,很难满足高端产品的需求,相关领域人才也严重短缺,深思有形董事长孙勇说,智能辊压技术大幅提升了辊压成材率和产线效率,也增强了质量稳定性,不再要求工程师的经验,可以实现数字化黑灯工厂


深思有形智能辊压技术主要面向低空飞行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等领域,提供高强化、轻量化、精密化、柔性化的等材结构件,并实现大批量低成本制造。


市场多大?从新能源汽车到飞行汽车


深思有形在智能制造和辊压成形领域已形成核心专利7项、参与标准制定1项,并在技术细节上产生了更多专利,也获得了蓉漂杯等多项赛荣誉,孙勇介绍。成都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认为该技术将助推成都新型工业化进程。


据了解,深思有形在筹备阶段时,已签署和意向性订单达到1亿元,客户包括河钢、比亚迪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拥有全球最大热冲压市场的江西豪斯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正在其全国10个生产基地布局辊压成形技术,深思有形为其提供从材料、设计、工艺到装备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另外一个客户也是赫赫有名——上市公司中国电研为家电智能工厂做全产业链服务,深思有形则深度参与其辊压数字化系统,提供包括工业软件在内的技术支持。


深思有形刚创业,服务的却都是大块头接下来,我们还将涉入飞行汽车的产品配套中,杨军透露,深思有形已与深圳、成都多家无人机、飞行汽车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可以为他们制造关键大部件


【新闻延伸】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杨军 :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不缺市场的


记者:在深圳研发,在成都制造,您和团队是怎么看的?


杨军:202212月,我来参加海科会(第20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与成都结缘,回到了家乡发展。成都的产业基础和政策都很吸引人,让我有了学以致用的想法。20231223日,我们成立了成都工业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把深思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落在成都转化,深思有形是第一个落地的重要项目。


这个项目是几年前我和团队研发的,虽然辊压技术是一项传统工艺,但我们认为数字化智能化一定会成为新风口,目前我们的智能化、网络化程度处在第4代辊压技术,高于国内大部分企业两代。


来到成都后,市、区两级给予了方方面面的支持。我们投桃报李,把所有订单都交给深思有形成都公司来签约、执行。


记者:深思有形刚诞生就有了上亿元订单,这个您预见到没?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杨军:的确是幸福来得有点太突然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候,国家和各级政府大力推进新质生产力、新型工业化。我很感慨: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不缺市场的。


AI时代,人存在的重要价值就是比机器更深度思考,这也是深思实验室名字的由来。目前,实验室还在研发许多原创科技,我们也想通过实践来探索:如何以应用研究+市场化的方式来养活科研机构,不仅要活,还要活好。现在正是科技的春天,我对此充满信心。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