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乘势而起 餐饮行业2023复苏进行时

新资讯网 2023-4-24 12:02 中国商报 12 0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春满四月天,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回暖的不光是温度,还有众多餐饮连锁品牌。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不完全统计和调研,相较于其他行业,餐饮行业复苏相对较快。面对新需求和新市场环境,餐饮企业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成为行业的共同挑战。2023年,餐饮行业复苏进行时。



随着旅游持续升温,餐饮市场迎来了全面复苏,各种中餐、火锅、串串新店纷纷开业亮相,消费持续旺盛。(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快速复苏进行时


疫情的影响,是餐饮行业绕不过去的话题。


在过去三年里,疫情给国内餐饮行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但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消费市场和餐饮行业逐步复苏,特别是餐饮行业,近几个月的复苏向好迹象明显。


今年1—3月南城香的经营业绩是近三年来表现最好的,其同店销售额比2019年高出10%在近日召开的“CCFA新消费论坛——2023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南城香董事长汪国玉表示已经感受到了复苏的迹象。


事实上,不只是南城香,不少餐饮连锁品牌都有同样的感受。据巴奴董事长杜中兵介绍,相较于2019年,2023年一季度巴奴的老店销售额同比增长了四五个点。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表示,2023年一季度,老乡鸡的经营数据创了历史新高,比2019年同期水平要好。旗下拥有马路边边串串香、老街称盘麻辣烫品牌的墨比优创董事长何流表示,到目前为止,马路边边的销售额只恢复到201970%的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1—2月餐饮收入为8429.4亿元,同比增长9.2%;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2002亿元,同比增长10.2%,呈现较强复苏势头。


修炼内功永续创新


行业的快速复苏,离不开过去三年的积累。不少企业反映,尽管过去三年里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但同时也是个反思自己、修炼内功的机会。


恰恰是在这个时期,我们餐饮连锁化行业进入到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美团连锁餐饮总经理程悦悦表示,疫情期间有很多可能创业的小白开始加入餐饮连锁赛道,认为其是很好的市场。“2021年是餐饮界资本投入的最高峰,资本的力量也给我们的行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增速。


历经三年疫情,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最深刻的感受是,企业要把目光永远放在顾客身上,永远在意产品、体验、设计和内容。当你永远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性价比给顾客的时候,其实你才能走得更长远。


三年疫情期间仍然保持高速拓店的蛙来哒,对修炼内功也有很深的体会。其创始人罗清表示:三年疫情期间我们新增140多家门店,但是在新增门店的过程中做了非常严谨的选择,在疫情之下我们选择开什么样的店型、什么样的租金占比、什么样的人工占比这些都是需要仔细考量的。在保底思维的情况下让这些店开出来,在疫情期间也要保证是能盈利的。既有保底思维又有突破性思维,在疫情不确定的情况下仍然需要保持足够的增长。


修炼基本功、回归初心成为如今不少餐饮连锁企业的共识。束从轩认为,要练好基本功,回归创业初心,把产品做好,把店开好,把人带好;杜中兵则表示,要更加重视顾客的体验;汪国玉表示,今年南城香会加强供应链建设,向后端要利润,此外还要把全时段社区餐饮再做一遍。


再起航的机遇与挑战


数字化、供应链、预制菜、外卖到家……疫情期间,为了应对冲击,餐饮企业们动作频频。如今,面对后疫情时代,这些动作是否还存在新的机遇?再起航的餐饮行业又该走向何方?


事实上,仅餐饮行业数字化就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百胜中国在数字供应链上投入巨大。据百胜中国首席供应链官黄多多介绍,截至2022年年底,百胜中国已经在全国运营了近13000家门店,拥有33个物流中心。百胜中国在数字供应链上投入了庞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着手建立了百胜中国供应链数据中台,让系统数据互通互联,让管理效能和数据价值极大化。我们在供应链数据中台的基础上,推进供应链智能控制塔的发展,通过智能控制塔实现全链条预警,提升供应链快速响应能力。黄多多说。


数字化营销也是不少餐饮企业感兴趣的地方。旗下拥有DQ和棒约翰的CFB集团CEO许惟抡表示,后疫情时代的其中一个主要挑战在新兴数字化营销渠道不断崛起与淘汰上。许惟抡认为,面对新的数字化营销渠道崛起,餐饮企业要用什么样的速度、创新力量推出适合不同营销渠道的产品是关键,DQ和棒约翰都针对抖音渠道开发了专门的产品。


传统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是人找店的模式,商家需要通过大量的广告曝光才能抢夺流量。而抖音生活服务平台是以强兴趣为导向的,商家可以通过内容找到精准的用户人群,实现门店的高效转化。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集团客户业务负责人徐蓉蓉表示,做餐饮来抖音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品牌们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发现新的交易增长点。如星巴克在入驻的时候上线了圣诞红杯系列产品,并利用抖音平台产品的次卡功能,在起步入驻时期实现新的生意突破;麦当劳通过多账号矩阵开播的模式,批量化带动门店和区域的经营运作,提升了品牌力和交易规模的增长;肯德基在不同时段、不同人群属性里探索推出非常多的场景,抢占了抖音全场景的用户心智。


当然,除数字化外,不少企业还看到了餐饮零售市场的机会。吉祥馄饨董事长张彪表示,吉祥馄饨将抓住餐饮食品化发展机遇,发力零售市场,不再局限于餐饮馄饨店,而是打造吉祥牌馄饨,且向C端和B端进行发力。盒马预制菜部门总经理陈慧芳表示,盒马将围绕好吃、新鲜、新奇、新场景四个核心,全面加速新品开发,主打品质化和差异化的预制菜,预计今年预制菜销售额能突破50亿元。


步入后疫情时代,面对市场环境、消费者消费行为和习惯的变化,餐饮企业们并未退缩,普遍对未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它们或是通过推出新品牌,或是通过门店扩张的形式进行发展,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要服务好顾客,为顾客创造价值。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