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今麦郎进得了胡润排行榜却冲击不了IPO

新资讯网 2023-5-15 12:06 中访网财经 1 0

摘要:  作为国民泡面,今麦郎的“身影”总是随处可见。 早在2022年10月今麦郎便联合张卫健演推出“弹面”广告,其广告词“魔性洗脑”,一度风靡网络。2022年12月,今麦郎又和大流量国漫IP《怦然心动》进行联动,引起消费者 ...


作为国民泡面,今麦郎的身影总是随处可见。


早在202210月今麦郎便联合张卫健演推出弹面广告,其广告词魔性洗脑,一度风靡网络。202212月,今麦郎又和大流量国漫IP《怦然心动》进行联动,引起消费者关注。430日开赛的保定马拉松便是由今麦郎旗下的拉面范赞助,其旗下的凉白开也是比赛指定用水。在《2022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上,今麦郎也以260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46名,品牌价值较去年同比增长126%


尽管今麦郎国民度爆表,但是屡次冲击IPO失败却是其挥之不去的阴霾。今麦郎最近一次冲击IPO是在20201223日,当时今麦郎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准备冲击A股。然而此事却无疾而终,今麦郎反倒是在2022128日获得了加华资本6亿人民币融资。今麦郎的上市之路似乎遥遥无期。


今麦郎冲击IPO失败可能和多种因素有关,其中之一便是行业遭遇瓶颈。从宏观数据来看,我国的方便食品市场发展迅速,市场销售额从2016年的394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0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11%,据估计2022年中国方便食品市场销售额可达到5311亿元。然而,方便食品市场的增长却和方便面无关。


据统计,我国方便面产量已从2016年的1103.9万吨下降至2021年的512.96万吨。从龙头企业来看,康师傅和统一已经连续三年增收不增利。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康师傅的营收从676.2亿元增长至787.2亿元,归属净利润从40.62亿元下跌至26.32亿元;统一的营收从227.6亿元增长至282.6亿元,而归属净利润从16.26亿元下跌至12.22亿元。2019年营收刚突破200亿的今麦郎作为行业老三,其经营压力也不容小觑。


有分析指出,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逐步提高,外卖以及其它方便食品发展,方便面食品市场受到较大的挤压。可能出于该原因,资本市场对于今麦郎的盈利能力不太看好。


从今麦郎自身来看,其内部也存在一些问题。此前今麦郎和日清、统一先后进行过合作。2004年日清对今麦郎进行投资,持股比例一度达到33.4%2006年,统一与今麦郎共同投资18亿元,成立了今麦郎饮品有限公司,其中统一占股为47.83%。然而今麦郎和日清、统一又先后在20162017年终止合作。


有分析指出,今麦郎和日清解除合作是因为今麦郎和日清的经营方向不同——今麦郎面向下沉市场,而日清面向一二线城市。也有分析认为,外资撤离可以让今麦郎蜕变为民族品牌,更具有市场亲和力。对于和统一的合作终止的原因,今麦郎的解释是受同业竞争制约。终止合作或许可以让今麦郎更加独立地发展,但也意味着要独自承受市场压力,或许在资本市场看来,今麦郎仍缺乏独当一面的能力。


不仅如此,食品安全问题也是长期困扰今麦郎的问题。黑猫投诉显示,截止514日,今麦郎的累计投诉量为700条,近30天投诉量为20条。不少消费者表示今麦郎的食品存在霉变、漏料甚至吃出虫子等现象。


而今麦郎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处理也令人大跌眼镜。2022年年末,消费者张先生就曾向媒体反映,他在淘宝今麦郎旗舰店购买的桶装刀削宽面的面饼包装袋中出现了头发丝。而今麦郎的客服与张先生协商时提出补偿仅3.5元。张先生哭笑不得的表示实际单桶价格应为3.7元,客服3.5元的赔偿价格令他感到困惑。这样的食品质量和服务态度恐怕难以让今麦郎在消费者中建立良好的信誉。


在未来今麦郎或许会再次冲击IPO,但是如果不做出相应的改变,恐怕又会铩羽而归。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新资讯隶属于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信息聚合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邮箱:sshxqy@163.com 陇ICP备17005351号-5 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Copyright © 2001-202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