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川剧海外巡游 赢得越来越多外国粉丝

新资讯网 2024-2-13 18:33 锦观新闻 17 0

甲辰龙年春节,川剧唱腔时隔18年再登央视春晚。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巧茹携川剧亮相,悠扬川腔传遍五洲大地。



而在2000公里外的成都,结束文旅部“2024龙年·欢乐春节活动的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表演团队,乘坐的飞机降落在了天府国际机场,为20余天的海外巡演画上圆满句号。


成都市川剧院组织艺术骨干,于2024116日离开成都,远赴智利、阿根廷、美国,参加欢乐春节演出活动。从南美到北美,所到之处皆受到海外观众的热情追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迷人风采远扬世界。



一票难求,五腔响彻大洋彼岸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当地时间128日,川腔版《成都》回荡在阿根廷萨尔塔的萨拉维亚剧场。


令人感动的是,演出开始前,等候入场的观众排起300多米的长队,演出结束后,还有三四十名观众等待演员走出剧院,他们热情地和演员打招呼,并竖起了大拇指,说川剧太棒了!



作为中国戏曲的重要分支,川剧起源于巴蜀地区,有超过300年的历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经数百年的发展演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既有阳春白雪的高洁,也有下里巴人的淳朴。


从智利到阿根廷,再到美国,市川剧研究院表演团队在美洲大陆的巡演之路,所到之处,场场火爆。在智利,《白蛇传》的上演在当地掀起了一阵川剧旋风,当地观众直呼从未看到过如此形式的演出;在阿根廷和美国的多个城市,经典川剧《别洞观景》《八阵图》《三巧挂画》片段、川剧变脸表演接连上演,川剧的十八般武艺让外国观众啧啧称奇……



此前我也曾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演出,但都不及本次巡演准备得充分。青年演员王耀超说,本次巡演,他们为当地观众带去了内容丰富的川剧综艺演出,多样化地展示了川剧艺术和技艺,每次表演谢幕时,观众的欢呼声都令我心潮澎湃。


交流互鉴,为川剧传承发展助力


当地时间121日,在智利圣地亚哥的演出结束后,演员与当地观众进行了一场演后谈,观众对演员的服饰、表演感到非常好奇,纷纷举手提问。


智利观众对川剧的喜爱超出了我的想象。青年演员李玲琳说,他们感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这让我非常自豪。



巡演期间,有多场交流活动举办,不仅在异国他乡弘扬了古老川剧艺术,同时还积极吸收先进经验,推动川剧守正创新。


在智利演出期间,市川剧研究院面向当地戏剧系专业学生举办了川剧讲座,介绍川剧行当和表演知识,带领大家近距离感受中国戏剧无实物表演之美;在阿根廷演出期间,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王玉梅与萨尔塔市的艺术家交流川剧表演艺术,王玉梅亲身示范川剧身段、唱腔,并向在场的当地艺术家介绍了川剧的历史沿革……



当大家在一起沟通交流艺术见解时,可以充分感受到什么是艺术无国界王耀超表示,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特别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



走出去是检验作品、锤炼经典的必由之路。北京人艺话剧经典《茶馆》、莎士比亚著名戏剧作品《哈姆雷特》等经久不衰的经典,无不奔赴世界各地演出。对于川剧而言,走出去与各地戏迷对话,在淬炼演技,提高创作水平方面极为重要。


文化需要交流互鉴。只有在交流中取长补短、融会贯通,才能发展进步。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蒋明睿表示,市川剧研究院对于让川剧走出去非常重视,通常我们每年都要到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演出,希望可以提升川剧在业内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同时,走出去有助于我们学习各地优秀院团的管理经验和艺术创作经验,对于推动川剧传承发展,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有重要作用。


嗅到商机,海外演出前景被看好


川剧之盛名,其实早已远播海外。1959年,成渝两地演员联袂出访波兰、保加利亚等地,带去大戏《谭记儿》《焚香记》《芙奴传》,折子戏《秋江》《拦马》《柜中缘》《水漫金山寺》,吸引了欧洲观众的目光;1960年初,老舍给刚成立的成都市川剧院写信,北京有许多川剧迷,我是其中之一,每逢川剧来京,我和其他川剧迷就高兴得像过新年似的。



到了20世纪90年代,陈巧茹携《白蛇传》赴中国香港演出,反响热烈。剧终时,现场观众高呼:川剧!川剧!陈巧茹!陈巧茹!”1993年,《白蛇传》赴法国演出,仅在巴黎,此剧就连续17场,场场满座,甚至在剧团尚未归国时,西班牙的邀请函已到成都。


直至如今,仍有戏迷念念不忘陈巧茹的精彩表演,陈巧茹说,有戏迷知道剧院即将外出演出时,便第一时间询问她是否会到现场表演《白蛇传》,称太想再看一次《白蛇传》了。



这次巡演我们走过了36城,表演了14场,尽管存在语言上的隔阂,但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每场演出都座无虚席,越往后的场次门票越紧俏,国外观众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可和喜爱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信心。蒋明睿透露,巡演过程中,当地的一些机构找到他,商讨川剧在国外进行商业化演出的可行性,当地的演出机构对川剧的前景非常看好,认为只要保障一定的演出场次,实现正收益是比较容易的。


在蒋明睿看来,此次川剧出海,经验十分宝贵,不仅传播弘扬了川剧艺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深入了解了海外演出市场,为下一步川剧出海疏通了渠道,铺垫了道路。



川剧得以更好地传承弘扬,人才是基础。据悉,目前市上相关部门已经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开办川剧,京剧和杂技三个专业的娃娃班


这批新生力量经过四到六年的严格培训后,将充实到成都市川剧院的专业队伍中,为川剧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希望有更多的好苗子能脱颖而出。蒋明睿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吴雅婷 图据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 责任编辑 何齐铁 编辑 王淇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