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日本看春晚、马代船宿、非洲追“五霸”:年轻人的旅行过年,挺好

新资讯网 2024-2-16 12:44 潮新闻客户端 12 0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邹宸 黄慧仙


龙年新春,我们迎来了史上最长的一个春节假期。


朋友圈里,除了就地过年或者返乡过年的晒照之外,出现了不少令人艳羡的旅游地点定位。


随着境内尔滨大热、各地文旅争相内卷,境外中国免签朋友圈不断扩大,许多从忙碌学习和工作中抽离出来的年轻人决定换个过年姿势,在旅途中欢度新年,尤其是出境游在回归常态之后,成为了人们说走就走的热门选择。


凯度中国和小红书平台联合出品的《2024春节年轻人社媒趋势洞察》


根据凯度中国和小红书平台联合出品的《2024春节年轻人社媒趋势洞察》显示,18~35岁的年轻人在龙年过年的决策中担当主力,其中有18%的年轻人选择过年期间外出旅行。


这波出境去国外过春节的年轻人,出发的源动力是什么?都去了哪里?收获了哪些不一样的体验?潮新闻记者找到了几位和他们聊了聊。


距离近,性价比高


旅行过年成潮流


在北京一家影视企业从事制片工作的“90女孩Kayla,大年初三那天便动身飞往日本,与在当地工作的朋友开启新年旅行。


Kayla说,春节期间正好赶上朋友三连休,就选了这时候出国。在山东和父母过完春节头几天,她便直接从青岛出发,只花了2个多小时便到了日本羽田机场——距离近,机票价格也不贵。



Kayla在日本旅行拍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这几天,游玩了东京、河口湖、镰仓等地,又吃上了朋友特意提前为其订好的餐厅美食,Kayla感到十分满足。我的旅行是提前2个月就规划好的,所以在机票、酒店预订上都比较顺利,消费水平跟在北京差不多。”Kayla说,自己身边有些朋友临时决定来日本看泰勒·斯威夫特演唱会或者久石让音乐会的,花费上会更多一些。



Kayla在日本旅行拍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此次日本之行其实不是Kayla首次在国外过春节。此前,她曾连续2年在英国过年,当地华人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各省商会组织的互动,以及China Town里浓厚的过年气氛等,都给Kayla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觉得旅行过年正在成为一种新年俗,明年过年我想带着家人一起去没去过的国家旅游。今年过年,Kayla发现,自己有不少朋友去了阿布扎比、埃及、德国、新加坡、泰国等地。在她看来,有时候去国外旅行甚至会比到国内一些距离较远的城市花费更低,过年出国游不失为一种有趣又经济的新体验。


同样去到日本过年的还有目前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的小向,平日就全球各地旅游的他,今年决定把父母带去日本,第一次和他们在国外度过新年。



小向在酒店里准备的年夜饭。 受访者供图


一边旅游一边过年性价比很高,比在家躺着休息混过一个假期要值得很多,考虑到假期国内的热门景点哪里都是人山人海的,价格也没有很便宜,所以果断选择了国外,毕竟带父母出来,体验感是最重要的。小向表示,这两天在日本,他父母刷短视频,都是说哪里哪里景区挤得水泄不通的,一下子就能够理解自己的决定和选择。


除夕那天,他和父母在东京的酒店里用日本当地超市的食材筹备了一餐特别的年夜饭,还通过酒店电视的Youtube观看了国内的春晚直播,在他看来,从小到大都和父母在家里格式化地过年,今年去到国外一样可以有过年的氛围,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团圆快乐。



在当地酒店里看春节联欢晚会。 受访者供图


这两天小向一家北上去了北海道,打卡了朝里、小樽等地,行程虽然比较紧,但是一家人都体验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春节遇上最长假期


2万去马尔代夫的年轻人觉得挺值


不定时失联,617潜的春节军训开始喽!”211日,大年初二,Dococo的这条定位在马尔代夫的别具一格的朋友圈引来不少人点赞。


Dococo是在杭州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的“90东北女孩。今年春节,Dococo的老公回辽宁老家过年,她便在上海和朋友们吃了年夜饭,大年初一就飞往了马尔代夫。



一行人出发时的护照合影。 受访者供图


相比岛上度假,Dococo选择了更为经济实惠的船宿旅行。一船20多个人,我们大部分时候都不上岸,就坐着船去不同的岛附近潜水,目前已经去了三四个岛了。”Dococo是潜水爱好者,今年春节假期长达8天,非常适合长距离船宿,于是,她一听说这场难得的马尔代夫潜水活动,便立刻报名了。


蓝天碧海,温暖的海风,沙滩,海下游走的各式鲨鱼,一系列的风景构成了Dococo此趟春节旅行的轮廓。



船宿途中的美景。 受访者供图


我们等下就要去看鲸鲨了!采访中,Dococo兴奋地说,今年是自己第一次出国过年,已经有4年没潜过水了,这几天看到了很多鲨鱼,也在和船上同伴的相处中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很多事情都充满惊喜。船上没有信号,所以没法刷手机,我们来自天南海北的人经常一起闲聊,关系也变熟了,我还发现了一个小伙伴竟然是和我在同一栋楼办公的!


而说起这趟春节旅程的花费,Dococo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来回机票7000多元,船宿及潜水费合计1万多……“花了2万左右,去了趟马尔代夫,挺值!”Dococo笑着说。



海底潜水的非凡体验。 受访者供图


今年春节没回家过年,Dococo心中也早有了盘算。她打算今年5月,天气更暖和一些的时候,再回老家黑龙江看望父母。现在东北外地人多,机票贵,不如等端午节之类的节日时再回去也不迟,我妈妈今年春天也会来杭州看我。”Dococo说。


打卡乞力马扎罗、集齐非洲五霸


和当地人、各国游客欢度除夕


朋友圈里最远最小众的境外过年选手,当属远赴东非大草原感受最真实且原始大自然的“90女孩Yancy


在经历了过去较长一段时间的繁忙之后,Yancy决定奖励自己一个毫无负担的假期,去到自己从小就一直向往的地方,打卡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两个国家,追逐那片乞力马扎罗的雪。



非洲象和阳光下的乞力马扎罗。 受访者供图


她和老公两个人年前两天出发,落地乞力马扎罗机场,预约了当地的向导,一路带着他们沿着广袤的非洲大陆前进,深入动物王国。在这片最未曾开化过的土地上,追狮子、追花豹、追黑犀牛、看角马渡河,集齐非洲五霸的身影,和各种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狮子一度直接在他们车底下乘凉打盹。


有一晚睡在帐篷里的他们,听了一晚上帐外的狮子叫声,就在前天,她们还蹲守两个多小时,追到了阳光下的乞力马扎罗雪山与非洲象、长颈鹿、斑马的绝美同框。


非洲狮环绕在一行人车辆周围。 受访者供图



东非草原上的野生动物。 受访者供图


小时候看漫画,长大了看非洲的青山所著的书籍,我圆了心心念念的梦,这是一段我毕生都无法忘记的经历,真的很喜欢这种热烈的人文和纯粹的大自然带来的那种感觉,奔驰在塞伦盖蒂大草原上,不断地探索、寻觅,面向未知、收获惊喜。”Yancy感慨。


尽管远在千里之外,但是过年的仪式感仍然没有落下。


除夕那晚,坦桑尼亚当地的向导Julius偷偷地联系酒店,给Yancy和老公二人准备了惊喜的新年蛋糕。晚餐时,所有餐厅的灯突然熄灭,十几名服务生打着手鼓,唱着大草原的歌,径直走向她们,口中祝福着一遍又一遍新年快乐。后来,她把这份蛋糕,分给了餐厅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请他们共同分享中国龙年春节的喜悦。



当地为Yancy夫妇准备的新年蛋糕。 受访者供图


睡眠常常不足,但精力一直充沛,这是Yancy分享到朋友圈的非洲日常,此趟旅程对于她来说,无疑是幸运的,很多场景是不少人一辈子都只能在书中和电视上欣赏到的美丽。


(文中人物Yancy为化名)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