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名义GDP跌至世界第四,股市却迫近历史最高位,日本经济为何出现“怪现象”?

新资讯网 2024-2-17 16:39 文汇报 7 0


当地时间15日,日本内阁府发布的2023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91.482万亿日元,约合4.2106万亿美元,降至世界第四位。多年位于日本之后的德国去年名义GDP约为4.4万亿美元,排名超过日本。


从另一组数据来看,2023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下降0.1%,换算成年率下降0.4%,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发展缓慢主要是因内需不振所致。2023年第四季度占日本经济比重超过半数的个人消费环比下降0.2%,企业设备投资减少0.1%,均连续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住宅投资下降1.0%,连续两个季度下降;货物及服务出口增长2.6%,连续三个季度增长。这些数据反映出受通胀因素影响,内需不足严重限制了日本经济的复苏。从内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消费不振等因素导致2023年四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负0.3个百分点,外需贡献度为0.2个百分点。


在通胀居高不下、日元持续贬值和经济增长后劲不足等情况下,216日东京股票市场却一反常态展现出另一幅景象。16日日经平均指数曾一度达到38860点,较前一天收盘价增加了700多点。这一数值已经接近了东京股市在19891229日创下的最高纪录(38915点)。


GDP的数值来看,在物价上涨的推动下,2023年日本GDP创下历史新高,但由于近来日元持续贬值,使得换算成美元后却出现了大幅下滑,并跌至全球第四。德国2023年同样也存在物价上涨的因素。1968年,处于高速增长的日本经济超过西德,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并将这一纪录一直保持到2010年被中国反超。时隔13年后,日本再次被德国反超。总体来看,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经济发展后劲乏力已是不争的事实。日本经济过去长期通缩,使得企业热衷于削减成本、懒于增加投资和提升工资,拖累了整体经济发展。当前,日本国内物价上涨,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日本经济能否实现良性循环,需要看政府和企业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否敢于采取更为积极的投资策略。


有分析指出,东京股市自今年以33200点开张,在1个半月的时间里,日经指数增长超过5000点,与日本实体经济的低迷状态相比,呈现出了一种明显的虚胖。究其原因,主要是市场对美国经济景气走势看好,跟风态势明显。其次,日元贬值和访日游客大增等因素进一步刺激了股市向好的意愿。日本上市企业将在今年3月发布决算报告,市场预期在持续增长的东京股市拉动下,日本上市企业业绩良好,有望刷新历年企业决算新纪录,因此市场反应将远超预期。此外,也有意见认为日本股市存在泡沫风险,需要密切关注海外投机资金的动向。


作者:刘洪亮


文:本报驻东京记者 刘洪亮图:新华社编辑:刘畅责任编辑:顾文俊


来源:文汇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