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基建“狂魔”!这座世界级大桥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

新资讯网 2024-3-27 21:05 浙江日报 1 0

潮新闻 共享联盟·舟山 刘凯 通讯员 姚峰 祁春寒 见习记者 周杭琪


昨晚8时,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由沪杭客专公司管理、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混合梁斜拉桥——桃夭门公铁两用大桥主塔首桩浇筑完成,这标志着大桥施工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桃夭门公铁两用大桥是甬舟铁路控制性工程之一,紧临桃夭门大桥。此次浇筑的第一根桩位于5号主塔北侧,总长度达26米,其中20米在水下。混凝土的浇筑需要在12个小时内不间断。而像这样的桩基,在5号主塔中一共有20根,长度24米至48米不等。桩基总混凝土用量超7000立方米。


为了完成首桩的浇筑,我们已经连续准备了15天,包括钢筋笼的制作和下放,混凝土的预拌工作。中国铁建大桥局甬舟铁路项目五工区一分部总工程师徐溢滨介绍,为了确保桩基制作的质量,在后方专门建了钢筋笼全自动化加工厂房和采用智能生产控制系统的拌和站,可以保证施工工艺的溯源,达到质量可控的目的。



桃夭门公铁两用大桥连接富翅岛与册子岛,但宽度是桃夭门大桥的2倍,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混合梁斜拉桥。大桥采用公铁平层布置,公路和铁路在同一层通行,中间箱通行高铁,两侧边箱分幅通行公路。铁路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公路为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


为解决大桥的抗风和地形问题,大桥主梁采用抗风性能更优的三箱分离式混合梁结构,中跨采用分离式钢箱梁,梁宽65.6米,梁高4.5米。为满足册子岛侧20米高海蚀崖地形需要,边跨采用宽度65.6米三箱混凝土梁,其宽度相当于两个标准8车道,设计为世界同类型桥梁中最宽的桥。


首桩完成后,我们会先对技术指标进行检验,合格后桩基部分的施工面会全面铺开,预计在今年7月,5号主塔的桩基部分能全部完成,年底前完成承台等基础施工。中国铁建大桥局甬舟铁路项目五工区指挥长王殿伟说,明年会进行桥梁上部分的施工,到时大桥墩身起来后,就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桃夭门公铁两用桥的形象。



甬舟铁路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支撑性运输通道,通车后将终结舟山无铁路的历史。从宁波至舟山的高铁旅程,最快仅需26分钟,从杭州至舟山的最快时间也缩短至77分钟,将显著加强宁波与舟山之间的同城化效应,促进两地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对于推动甬舟同城化的实质性进展,加快构建宁波都市圈,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