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佛山南海文灿集团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智能工厂动工

新资讯网 2023-5-20 19:48 羊城派 6 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 通讯员 朱嘉泳


519日,佛山市南海区文灿集团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智能工厂动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南海区里水镇税收同比增长93%


本土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先


当天动工的文灿集团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智能工厂占地面积124亩,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主要从事铝合金高压压铸生产,将打造成涵盖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电控系统、电池系统、底盘系统、车身铸件等产品,年产能达3.6万吨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智能工厂。


据了解,创立于1998年的文灿集团是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土生土长的优秀企业,2018年在国内完成上市后,收购世界知名法国铝铸件企业百炼集团,成为跨国上市集团,在全球布局设立20个生产基地。今年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广州逗留期间,会见了若干中国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其中就包括文灿集团董事长唐杰雄。



唐杰雄介绍,文灿集团作为一家南海区、里水镇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三十多年来一直将与家乡共同成长,在家乡投资兴业。他表示,文灿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制造业当家号召,建设佛山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轻量化智能制造工厂,在家乡落地最前沿的技术、扩展最先进的产能。文灿集团此次在佛山原有工厂的基础上,规划压铸机2200T-12000T三十台,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智能化制造工厂,并新增超过500个就业岗位;新工厂的主要产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的车身结构件、一体化大铸件及三电系统,将为以广汽埃安、赛力斯汽车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汽车零部件产品,进而成为全球汽车轻量化铝合金铸造的标杆示范性生产基地。


文灿集团从里水的一个小工厂走到今天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是南海区第一个在上海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也是第一个在上市的过程当中对于超股东结构进行容缺上市的企业,更是南海区第一个走出中国收购跨国企业的民营企业。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永强表示,南海区见证着文灿集团从小到大、从大变强的整个过程。他表示,南海区坚定制造业当家的信心,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坚定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决心,我们号召全体民营制造业企业向文灿集团学习。


店小二精神助推税收增长超九成


文灿集团之所以在家乡投资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智能化制造工厂,除了回报乡梓的高尚情怀,更主要是看中初步形成的里水镇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配套。据介绍,汽车及零配件行业是里水镇的重点支柱行业之一,当前里水正紧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风口,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发展,现有汽车及零配件相关企业超180家,产值约150亿元,代表企业有文灿集团、德展精工、美锦氢能、蕾特汽配、启新模具、美尔鑫汽配、豹王滤芯等,其中整车企业1家,上海主板上市企业1家,预计未来五年汽车及零配件行业产值将翻一番,产值达300亿元。


近年来,里水剑指新能源汽车赛道,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23日,里水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包括实施项目大攻坚行动、科创强驱动行动、产业拓空间行动、基建扩投资行动、农业提品质行动、文旅塑品牌行动、消费提信心行动、公资增活力行动、聚力促发展行动、服务大提升行动,以新思路和新举措全方位、动员全镇力量推动里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实际行动中,里水镇更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将便利留给企业,将麻烦留给自己,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以今年331日的美锦能源氢能科技园开园为例,今年2月初,里水镇镇长邓秀娟就组织了经发办、应急办、消防办、市政办等10个职能部门到美锦能源科技园召开工作会议,并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到园区驻点办公,由邓秀娟担任组长,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现场驻点人员现场跟进解决,并实行一周一汇报。在这过程中,企业从找图纸、消防审核、办公宿舍筹建,甚至到门牌办理等,都是专班人员协调解决。仅仅帮企业找图纸方面,就为企业建设抢了3个月时间。主动服务下,美锦项目从拿地后,原计划最快也需要7个月投产的飞驰汽车,仅仅两个月时间便下线投产,而该项目按照正常程序最快需要将近7个月时间才能投产。


文灿选择了里水,用事实证明了里水的营商环境。在当天仪式上,里水镇党委书记黄伟明信心满满地说道,里水当好店小二,获得的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效益。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里水镇前4个月获得了历史以来最高的税收收入,同比增长93%。此外,从去年6月以来,里水镇房地产销售(套数)长期雄踞佛山第一,这就是里水的发展态势。他明确表态,接下来,里水镇将从促转型、促集聚、优服务三方面发力,用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政策、最好的服务,力求让更多的企业家在里水看到更多的机遇、找到更多的空间、坚定更大的信心,为南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铁安


校对 | 彭继业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