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带动居民共同参与,惠南激活住宅小区标准化消防治理“神经末梢”

新资讯网 2024-3-23 20:40 浦东发布 1 0

近日,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惠南大队结合住宅小区除患攻坚大整治专项工作,在浦东新区惠南镇民乐大居区域先行先试,打造标准化经验推广模板,推动基层党建阵地和消防治理深度融合,发动楼栋居民自治,不断提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党建阵地引领群防自治


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建立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区域联动、议事联商、党群联手、楼组联治为主要内容的一核四联党建引领消防安全治理机制。


接下来,惠南大队将充分发挥各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合力,推动小区形成主动治;在小区每栋楼道设置党建阵地,统一上墙楼道公约、居民公约、动态隐患曝光公示、消防联系牌,推进党员+楼长楼组带动自治模式,让党员和楼组长架起联络桥梁,党员服务触角延伸到楼道、覆盖到户,带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小区消防安全整治中去。


精细管理巩固家园堡垒


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原则,惠南大队靠前指导物业公司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


一是指导建欣苑小区针对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施行人车分离模式,将地面机动车位空出90%以上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位,做到一楼栋一充电点,确保居民家楼下就能停车、充电,减少电动自行车入户风险。



二是构建物业消防管理五级网格,物业项目负责人、片区长、网格长、楼栋负责人、楼道巡防员逐级对应消防安全管理、安全巡查和应急疏散职能,提升物业单位在小区消防工作中的参与度管事率


聚焦风险强化全程指导


惠南大队将结合住宅小区除患攻坚大整治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检查指导。



针对部分动迁小区业委会未成立、消防设施维保难等问题,推动由物业拟定整改方案报镇房办,申请维修基金进行故障消防设施维修改造;探索队站消防员骨干融入小区楼道治理,由消防站骨干队员担任小区楼组的消防联系人,联合社区民警、综治辅助人员为楼道居民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巡防指导、消防设施操作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辅导,经常性提醒居民加强用火用电管理及火灾隐患自查;指导物业管理单位在住宅小区楼道、电梯、小区宣传栏,通过张贴标语、播放提示、拉设横幅等方式,引导居民严格执行三清三关原则。



文字:严悦 张敏 王彩焕


编辑:邹莹


来源:浦东发布官方微信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