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为什么看好重组胶原蛋白赛道?

新资讯网 2023-12-29 14:27 价值目录 6 0

【价值目录】:有观点的研报下载中心


1、下游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优质产品供给加速行业扩容


重组胶原蛋白功效多元、安全性较高,不仅是护肤品、医美产品、保健品的理想生物活性成分,还在止血、烧伤等严肃医疗领域有着关键性的应用。重组胶原蛋白是利用结构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等技术制备的胶原白,消除了动物源提取法存在的疾病感染隐患及产量受限等弊端,同时改善了胶原蛋白的亲水性、热稳定性及生物活性,在护肤品、食饮、医美、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较好的潜在应用价值。近几年随着规模量产、结构特性、纯度等工艺技术持续进步,重组胶原蛋白在护肤品、医美领域的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



➢ 功效性护肤品领域:胶原蛋白具备保湿、修护、美白、抗衰老等功效。与天然胶原蛋白相比,通过合成生物技术制备的小分子重组胶原蛋白不仅改善了胶原蛋白的稳定性及活性,且更易透皮吸收,因此在化妆品配方中的应用更为广泛,比如:巨子生物的可复美主打 C5HR 重组胶原蛋白仿生组合,锦波生物的肌频和重源主打重组Ⅲ型人源化胶原蛋白,丸美股份的丸美和美丽法则主打全人源胶原蛋白(l +Ⅲ型),福瑞达旗下医美品牌珂谧主打重组人源化Ⅲ型胶原蛋白,绽妍生物的绽妍 JUYOU、广州美神生物科技的溯华主打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2023 12 月欧莱雅小蜜罐面霜 2.0 升级上市,首次在产品中添加重组胶原蛋白成分,并以该成分作为产品的重要卖点。我们认为欧莱雅后续或将深入布局重组胶原蛋白产品,未来更多国内外大牌也将开始重视重组胶原蛋白原料。



➢ 医美注射剂领域:将胶原蛋白植入皮下可以代替注射处衰老的软组织,植入胶原被吸收降解后可以诱导上皮细胞增殖分化,促进人体组织合成新生胶原,实现组织填充修复。由于胶原蛋白可在成纤维细胞的作用下与人体组织整合为一体,且植入胶原的形态稳定、不易移动错位,因此注射部位不会出现硬块。目前锦波生物是国内唯一拥有重组胶原蛋白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公司。


➢ 防脱生发领域:近十年以来,以西村教授为首的研究人员的基础研究成果,使得毛囊干细胞中的 XVII 型胶原蛋白与脱发和白发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清晰。根据研究结论,XVII 型胶原蛋白是基底膜半桥粒的核心成分,主要位于毛囊球部的毛囊干细胞以及表皮和真皮连接处的表皮干细胞中,通过调控 XVII 型胶原蛋白的表达、减少XVII 型胶原蛋白的流失可能是预防早白脱发的有效方法之一。2023 年以来远想生物、锦波生物、创健医疗等企业已陆续对外发布了其重组 XVII 型胶原蛋白产品,当前巨子生物的重组 XVII 型胶原蛋白产品也在筹备中。


2、胶原蛋白丰富的型别及多元的功效奠定行业长期发展基石


更多类型的胶原蛋白及其多元化的功效被不断发掘。截至目前,科研人员在人体中已发现 29种胶原蛋白类型,其中 I 型、III 型胶原是皮肤中的含量最多的胶原蛋白,市场上的相关产品层出不穷。近年来,更多类型的胶原蛋白及其多元化的功效被不断发掘,围绕其开发的终端应用场景和产品矩阵也不断拓展,比如:



·XVII 型胶原蛋白与皮肤年轻化、毛囊微小化有关。


·III 型胶原蛋白与头皮年轻化相关。


·IV 型胶原蛋白与皮肤泛红相关。


我们认为未来更多型别重组胶原蛋白原料及相关产品的陆续推出有望持续提振重组胶原蛋白行业热度。随着更多优质产品的推出以及 C 端教育的增强,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认知度有望持续提升,进而从供给和需求端共同推动重组胶原蛋白行业增长。


4、总结及投资建议


当前重组胶原蛋白赛道持续高景气:


 从终端应用来看:重组胶原蛋白在功效性护肤、医美等领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和厂商的青睐。今年双十一在化妆品行业β偏弱、超头流量承压的情况下,重组胶原蛋白功能化妆品&医用敷料龙头巨子生物旗下可复美、可丽金在各大渠道均有较好表现;近期欧莱雅正式推出新品小蜜罐 2.0,首次添加重组胶原蛋白,主打抗衰功效,该重组胶原蛋白原料来自锦波生物,未来两家公司或将在更多领域有进一步的合作。


目前锦波生物是国内唯一拥有重组胶原蛋白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公司,旗下薇旖美2021-2022 年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 0.28/1.17 亿元,2023 年销售目标有望达成。当前包括锦波生物、巨子生物、创健医疗、聚源生物在内的众多厂商均看好重组胶原蛋白医美注射剂的应用前景,纷纷加码重组胶原蛋白三类械产品。



 从技术角度来看:重组胶原蛋白在设计、生产制备、终端应用开发等环节具有较高壁垒。当前重组胶原蛋白处于技术快速进步阶段,核心厂商在表达体系、三螺旋结构、自交联等领域持续探索。长期来看,重组胶原蛋白较动物源胶原蛋白更具规模化生产潜力且成本更具优势,随着制备技术进步,未来终端应用场景有望进一步延伸。


当前重组胶原蛋白赛道仍处于发展初期,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应用市场需求驱动下,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加速进入重组胶原蛋白产业链。我们认为随着更多优质产品的推出以及C 端教育的增强,消费者对于重组胶原蛋白的认知度有望持续提升。我们看好重组胶原蛋白赛道的β行情,建议重点关注重组胶原蛋白功能性护肤品及医用敷料龙头巨子生物、重组胶原蛋白医美注射剂先行者锦波生物,以及布局重组胶原赛道的福瑞达。


此为报告精编节选,报告PDF原文:



《医药生物-商业贸易行业胶原蛋白专题系列之一:为什么看好重组胶原蛋白赛道?-信达证券-2023122721页】》



报告来源:【价值目录】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