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拉拉米闯关A股,重营销轻研发,美妆品牌扎堆IPO前景几何?

新资讯网 2023-3-12 22:09 华夏时报 5 0

摘要: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胡梦然 张智 深圳报道 进入2023年,美妆行业继续涌现上市热潮,3月,广州拉拉米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拉拉米”)、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在深交所、上交所更新IPO动态。 ...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胡梦然 张智 深圳报道


进入2023年,美妆行业继续涌现上市热潮,3月,广州拉拉米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拉拉米)、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在深交所、上交所更新IPO动态。


据了解,拉拉米于7年前就有意上市,但直至去年6月,拉拉米IPO才正式迈出了第一步,2月初拉拉米在深交所主板IPO状态更新为新受理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共有22家化妆品相关企业有上市相关动作,包括进入上市辅导期、递交招股书、过会、通过聆讯以及挂牌上市,当中成功挂牌上市的便有7家。


《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多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美妆品牌的上市热潮表明市场对于该行业的前景依然看好。在消费升级、社交电商等因素的推动下,美妆行业在近年来迎来了高速增长期,未来美妆企业扎堆亮相资本市场或成为常态。但纵观赛道上争先上市的品牌,仍普遍存在过度依赖代工、轻研发、品牌集中度过高等隐忧。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下,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品牌销售的集中度高


根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拉拉米的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零售服务及线下分销,向品牌方提供的服务内容涵盖品牌定位、品牌策划、店铺管理、营销推广、数据挖掘及分析、供应链管理等。


财务数据方面,拉拉米的业绩未有十分突出的表现,2019年至2021年,拉拉米营收分别是7.61亿元、7.84亿元和8.40亿元,净利润分别是0.64亿元、0.58亿元和0.60亿元。2022年上半年,拉拉米营收4.24亿,净利润为0.15亿,对于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原因,拉拉米解释称因其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在业务模式、产品结构、品牌成熟度、各期经营策略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异,另外还叠加疫情等不可抗力影响。


报告期内,拉拉米共孵化了 Naris娜丽丝、Byphasse蓓昂丝、Ziaja齐叶雅、Gifrer肌肤蕾、Casmara卡蔓等进口美妆品牌。具体来看,公司前五大品牌合计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 86.44%90.80%89.84% 89.47%,占比均接近90%,品牌销售的集中度较高。


对此拉拉米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授权经销合同到期后,公司是否能继续获得授权受到品牌方的销售战略调整情况(如选择自主运营电商平台旗舰店)、核心推广产品销售稳定性、品牌方自身运营及声誉管理情况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果受前述因素影响,品牌方终止对公司的继续授权,或者调整供货价格、信用政策等条款,则公司的业务开展将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作为一家美妆品牌代运营商,拉拉米面临的竞争压力也不小。其在招股书中强调,电子商务服务业属于开放性行业,不存在严格的行业壁垒和管制,未来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可能对企业造成一定冲击。


重营销轻研发成美妆品牌通病


与此前上市的部分美妆品牌一样,拉拉米也存在重营销而轻研发的通病。据其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拉拉米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08.13万元、527.42万元、665.6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67%0.67%0.79%。而同期行业平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69%1.72%1.67%,换言之,拉拉米研发费用率不足行业平均水平的50%


与之相对的则是居高不下的营销费用,2019年至2021年,拉拉米销售费用分别为2.42亿元、1.84亿元、2.1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1.78%23.47%25.50%2022年上半年则为1.37亿,占据营业收入的32.26%


拉拉米称,公司致力于帮助境外优质品牌提升在国内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相比于其 他在国内市场已成熟的品牌,公司需要更高的市场投入以提高品牌知名度、打通销售渠道,因此营销推广费用亦相对较高。近年来受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公司需持续提高市场营销推广投入以保证业务规模稳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拉拉米预计使用募集资金约5.78亿元,按照轻重缓急顺序,排在第一的便是品牌孵化与运营推广建设项目,预计使用3.8亿元,之后才依次是综合运营中心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对于上述相关问题,《华夏时报》记者致函广州拉拉米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对于近年美妆品牌重营销而轻研发的通病,中泰资本董事王冬伟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源于行业竞争激烈,品牌间竞争越来越激烈,品牌销售和电商平台集中度较高、推广费用高、研发费用低等问题成为行业的通病。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也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原因在于此类产品的进入门槛不高,市场上产品同质化高,不少新兴品牌靠营销能力,产品颜值得以快速发展。市场容量大,毛利高,进入门槛低,竞争者众。


对此她也强调,如果网红品牌要向一个大众化品牌发展,还需要夯实品牌的基础——即产品力,加大研发投入,真正做出有差异化的爆品。从根本上来看,一个品牌要常青,除了精准的品牌定位,还要有厚实的品牌基础,并且企业品牌能持续不断地积累品牌资产,通过多个维度与消费者建立链接,持续提供好产品,好服务,才能逐渐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品牌。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文章内容(如有图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本网用户上传并发布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或立场,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中文资讯聚合平台,全方位提供、客观、独到的资讯,聚合全球最新资讯,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方式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邮箱:sshxqy@163.com 陇ICP备17005351号-5 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Copyright © 2001-202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