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网购一支口红,包装盒大到能装下一双鞋

新资讯网 2023-5-25 17:51 海报新闻 4 0

摘要:  礼盒数量是商品的数倍、包装材料比里面的商品花样还多,点份外卖拆出好几个打包盒;更有如粽子、茶叶、化妆品等商品,经层层包装后,拆出的垃圾“两只手都提不过来”…… 记者发现,虽然简约风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 ...

礼盒数量是商品的数倍、包装材料比里面的商品花样还多,点份外卖拆出好几个打包盒;更有如粽子、茶叶、化妆品等商品,经层层包装后,拆出的垃圾两只手都提不过来”……


记者发现,虽然简约风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但在生活的众多领域里,过度包装的现象依然存在,也由此不可避免地造成垃圾增多和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


包装盒穿上华丽外衣


下单一时爽,一堆货送到家后却觉得拆起来也是挺累的。热衷网购的大学生陈欣向记者吐槽,面对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头都大了,拆完还要处理一大堆包装垃圾。我在网上下单了一支口红,到货后发现产品体积不到包装容积的五分之一,包装盒大到能装下一双鞋。市民张冉对此也深有体会,差点以为是不是发错货了。


随着电商和网络购物快速发展,快递已经成为商品买卖的重要渠道。快递商品到达消费者手中,必须经过运输、搬运等环节,为确保商品安全,减少商品损坏,一些商家往往简单地选择增加外包装,逐渐演变成过度包装。


由于电商企业的产品、渠道趋向同质化,各大品牌为了提高竞争力,除了研发新产品外,大多也会在包装设计上下一番力气。一家电商运营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些包装的成本一定程度也会体现在商品价格上,但实际上消费者购买的是产品本身带来的价值,过度包装导致商品增加的生产和物流成本,最终还是由消费者买单。


采访中记者发现,过度本身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到底怎么包装算适度,怎样算过度呢?


尽管大部分市民判断的方法和标准都是主观的感性认识,但实际上,市场监管总局对此是有明确国家标准的——“过度包装是指商品超出正常的包装功能需求,在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三个方面超过必要程度的包装,即:耗材过多过重、体积过大、成本过高等。


外卖盒成收费隐藏菜单


过度包装、借包装之名额外收费,在外卖平台更为常见。部分商家会通过增加一些打包盒,进而光明正大地收取并不对等的包装费。


我曾经点了一份拉面外卖,送到手时发现有四个包装盒,一份面、一份盖码、一份小料、一份汤。在写字楼上班的方婷无奈地说,怪不得显示收取了4元的包装费,这些盒子值这个钱吗?其实我也不需要这么多盒子装,但没得选。


记者实测发现,在一家麻辣烫店选择汤底之后,包装费就变成了3元;添加了一份牛肉后,包装费便上涨了1元钱,再加点一些配菜,包装费便涨到5.5元。最终结算时,实付25元的外卖,仅包装费便占了总价格的20%以上。外卖送来后却发现,配菜仅盛放在由一个塑料袋包着的包装盒内。


一些外卖餐厅将打包包材单列,设为必选项。如果消费者不选择该项则不能下单。还有一些轻食店,会精心设计外卖盒和纸袋,收取5元至6元不等的费用。


然而,也有收取打包费,包装却和线下门店免费打包一模一样的情形。在长沙某连锁新茶饮品牌,打包费按杯数来收取;记者线上购买4杯奶茶外卖,支付了额外4元打包费后,收到的商品却与门店无异。


采访中,有超过半数的餐厅打包费是浮动的,还有部分是按照菜品数量,下单多少份菜就是基础打包费的多少倍,但这些外卖包装费的计算方式并不统一且明晰,让消费者云里雾里。


事实上,打包盒的成本肯定没有他们收的那么高。大多数消费者认为,自己应该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建议商家是否能明示打包盒的价格,而不是胡乱设置一通。


包装不要臃肿瘦身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商品过度包装问题研究和消费者感知调查报告》显示,80.7%的消费者反对过度包装;51.4%的消费者认为商品过度包装问题比较多,但表示知道是过度包装,也没有选择余地还是会选择购买


过度包装不仅让消费者被迫支付了不必要的包装成本,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也给环境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危害。有数据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40%。在这些废弃物中,大部分是过度包装产生的。


商品包装表面上看是百姓日常生活的小事,实际上是关乎绿色发展的大事。不仅需要企业自律约束、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更需要消费者的理解和支持。减少过度包装要根据商品的属性来细分。首先是先从一些日用品来简化打包。如纸巾、米、油等。麦德龙岳麓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商家一方面应创新包装方式,走简约、自然之风,降低包装成本,为消费者免除买椟还珠的困扰;另一方面应在提升产品质量上用心思、下功夫,以更优的品质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拒绝过度包装 你我都能做到


商家用包装提高商品的颜值,无非是想提升销量。但如今大部分消费者早已更看重里子,与其在包装表面上下太多功夫,不如回归商品本质,摆脱对包装的依赖,毕竟用品质占领市场才是持续发展之策。同时,反对过度包装也不应只是监管部门的责任,没有买卖就没有市场,如果大家都能弘扬礼轻情意重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对过度包装的产品主动说,或许也能很大程度上加速过度包装商品市场的萎缩。


来源:海报新闻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文章内容(如有图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本网用户上传并发布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或立场,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中文资讯聚合平台,全方位提供、客观、独到的资讯,聚合全球最新资讯,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方式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邮箱:sshxqy@163.com 陇ICP备17005351号-5 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Copyright © 2001-202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