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奇装异服”不能进地铁?上海地铁回应:系误读

新资讯网 2024-1-13 21:00 看看新闻Knews 3 0

近日,网传上海一名打扮成游戏角色且身着汉服的女子在地铁进站口被安检员拦下,叫来轨交民警查验身份,并要求其调整着装,引发热烈讨论。



话题爆出后,网络上很快涌现舆论交锋和种种担忧,求证也特意去看了完整的视频,发现一些报道和讨论并未还原事实的全貌。


我们发现,二次元女生和轨交警察之间分歧的焦点其实并不在于"Cosplay"或仿古服装本身,而是在于女生所扮演的角色是一款热门游戏中的僵尸,因此帽子上有明显类似符咒的装饰,地铁安保人员认为含有一定的恐怖惊悚元素。听到女生说穿戴帽子很花时间后,轨交警察也表示理解,只是请她摘下了符咒装饰,并给予了一些相关提示后,让女生正常乘坐了地铁,双方整个沟通过程都是平和有节的。



对此,地铁方面,今天也再次发布情况说明,还原事发经过。那么,穿"二次元奇装异服"究竟能不能坐上海地铁?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穿着cosplay服饰的乘客可以乘坐上海地铁。但对于妆容、装扮容易引起他人不适,造成恐慌、人员围观聚集、影响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地铁工作人员会进行劝阻。一位本地Cosplay爱好者接受采访表示,目前身边确实并没有 被强硬禁止进站的情况,整体环境比较包容,而Cosplay爱好者出行时 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公众观感。不过,此次事件也让她们产生了一些困惑,希望相关管理标准 能进一步明确。



事实上,目前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并未明文规定禁止奇装异服,而在实践中,主要的考量还是维护公共秩序和他人权益,并非"一刀切"处理。方正宇律师表示,首先无论是根据人民警察法还是身份证法的规定,都提到人民警察在满足一定的条件和符合相关程序的情况下,是可以查验身份证的。那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公民需要有配合的义务。那再然后进一步谈到本次所谓的奇装异服或者叫cos的这种情况。那首先我们现行的上海市的轨交条例里边并没有明文禁止这种行为,但是在现实操作层面(要看)。比如说奇装异服,它包含了一些血腥的暴力的这种元素,引起他人的这种不适感的话,或者说引起相应的抵触情绪,那像这样一些元素我们就必须要考虑有可能潜在存在一些扰乱公共秩序的风险。那么再有一个我们要考虑到(奇装异服)或者是对行车安全有隐患,或者说因为奇装异服它的这个面积比较大,或者说有一些特别的配件的话,对他人的安全造成隐患。在北京、广州等其他城市的轨交地铁,对于涉及"恐怖"妆面 或装扮"鬼怪"等惊悚的扮相 也有一定限制,会被劝阻或禁止进站。总的来说,地铁作为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对乘客的着装和生活方式 应有一定包容性,但必须建立在公共秩序和安全的基础之上。而执法者也应适当劝导、谨慎把握管理尺度,通过沟通 妥善化解问题。方正宇律师表示,围绕着公共场所的服装问题,一方面我们当然要鼓励文化的多元化,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考虑到不同人群对此的反应之后,我们才能在服装问题上达成一种平衡的状态。


(看看新闻《求证》记者:卫思冰 编辑:沈佩佩)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