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达三万亿:鉴定机构趁势崛起,人才不足、标准化待提升

新资讯网 2023-7-12 12:09 蓝鲸财经 28 0


今年以来,做二手奢侈品回收买卖的小陈忙得不亦乐乎,为了更好的开拓客户,小陈还特意注册了一个视频号,没曾想视频号也一下子火了,吸引了大量粉丝的同时,也给小陈带来了交易量的快速提升。这一行现在很火,尤其是疫情之后,但也鱼龙混杂,大家最怕遇到的就是假货,即便我在这一行做了十几年,依旧有看走眼的时候,更重要的是,一些消费者会怀疑我的眼光,增加了很多交易成本,让人头疼。小陈向记者吐槽。


现如今,中国已成为奢侈品购买第一大国,与此同时,与其密切相关的二手奢侈品行业也快速发展起来,特别是在三年新冠疫情冲击代购渠道,以及今年以来奢侈品牌多轮涨价影响下,二手奢侈品开始进入众多年轻消费群体的视野。


不过,鱼龙混杂、假货泛滥等问题也让众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也限制着二手奢侈品行业规模的扩大,一旦买卖双方鉴定结果不一致,则会让卖方陷入信任危机。虽然一些奢侈品鉴定机构趁势崛起,但这一行业也存在人才缺乏、标准化不足等问题,能否真正破解行业真假难辨的痛点尚待经历时间考验。


据要客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存量超3万亿;另一方面,也加快了为之服务的鉴定行业的业务量增长及技术进步。据中溯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溯的鉴定量环比增长25%,与此同时,中溯方面向记者表示,以往二奢鉴定普遍依靠人工眼学,但目前其已升级为以人工鉴定为主、高精尖仪器与大数据对比为辅的新技术模式。


奢侈品发展推动全产业链获益,二奢赛道兴起


现如今,中国已成为奢侈品购买第一大国,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奢侈品专业委员会及要客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高质量消费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人在全球共吸纳了近1万亿人民币的奢侈品消费,国内市场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46%


面对如此极具潜力的市场,各大品牌的投入也日益加大。除了在跨界方面的尝试外,过去几年中,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扩大了开店布局,并在中国开设新品发布会,供国内消费者先行选购。


在上述背景下,国民对奢侈品的消费热情,更是让这股快速发展的星星之火蔓延至整个产业链端。


2019年从闲鱼平台创业起家的二奢商家桔夕,则是其中更为直观感受到行业风口的一个成员。“2020年下半年,我们一天的销售额其实也就60万左右,但是过年后直接一翻三,一天180万,再之后随着业务量的继续增长,我们也开始大量扩招、租楼层扩场地了。桔夕相关负责人苏文鹏向蓝鲸财经记者回忆了公司业务量的变化情况。


而之所以是上述节点迎来转折爆发,据其介绍,除了奢侈品行业的发展外,还与直播的兴起有关。


疫情之前,海外代购是国内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重要渠道之一,但是疫情之后出国困难,加速了整个国内二奢市场的流通,同时抖音直播带货一下子起来了,因为客户对抖音信任,然后再加上像中溯这种鉴定机构的支持,让消费者买的放心,所以整个市场一下子就爆发起来了。苏文鹏如是说。


根据《中国闲置高端消费品零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以前,二奢行业一直处于区域性线下回收和交易的状态。而自2019年起,中国的直播电商迎来了爆发增长期,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同时赋能了二奢行业发展,各大二奢商家纷纷推出直播功能。2020年,抖音二奢品类GMV(商品交易总额)就已达30亿。截至目前,抖音电商的二奢垂类已有大量知名商家入驻,包括但不限于桔夕、只二等。


在此背景下,桔夕的整体销售额也有了更进一步的增长。截至目前,该公司箱包产品日均发货量大约300—500件,表饰产品发货量日均约100—200件。目前从我们老客户的购买频率和购买次数来看,消费人群以东南沿海地区居多,像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的人购买力是非常大的。


纵观目前中国的二奢平台,线上线下两手抓已成趋势,比如只二一方面发力抖音直播、自建店播矩阵,另一方面落地循环商店,成为率先布局线下门店的赛道玩家之一。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二奢交易平台来说,平台加入直播赛道不仅可以扩大销售面,还可以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和交互性。


不过,就目前而言,二奢在国内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痛点显著。据苏文鹏所言:第一个便是假货,因为现在仿真的技术确实是防不胜防;第二个在于鉴定,第三个则是在价格评估上。


鉴定行业摸着石头过河,人才受限倒逼标准化进程


事实上,二奢平台的多元布局为消费者创造了便捷的购买渠道,完善的上下游供应链为二奢市场提供了丰富存量,而其中,鉴定既是基础也是核心,商品的真假是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关键。


于是,国内二手奢侈品行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也推动了相关鉴定量持续上涨,为了增强消费者的信任,线上交易平台引进专业鉴定环节已成趋势。


中溯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相关负责人徐子迪在接受蓝鲸财经记者采访时回忆称:“2020年左右,我们团队只有两三百人,仓库也有限,其中最大的上海仓一天的鉴定量在300件左右。但现在我们在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杭州、深圳、福州等地已有八个检测仓和一个实验室,上海仓仍是最大的,日均鉴定量增长至1200件,随业务量扩大而匹配的团队人数也达到近600人,拓展速度很快。


事实上,二奢的兴起源自日本,不过,谈及在鉴定方面是否有其经验可供参考时,徐子迪直言:没有参考,且这方面国内应该是领先日本十年。可见,目前国内鉴定行业也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


据悉,日本二奢无假货这个概念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刻板印象,政府介入颁布相关法律似乎让人对日本的二手奢侈品都是正品这件事深信不疑,但实际上,日本鉴定主要靠的是人工眼学


与此同时,中国的鉴定技术却突飞猛进。一方面是由于国内消费者对于二奢的购买热情让造假商有利可图,层出不穷的假货倒逼了鉴定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鉴定机构的自我驱动。


蓝鲸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二奢行业鉴定师缺口较大,从助理到上岗,一位合格的鉴定师培养周期至少需要两三年,因此行业发展一定程度上受限于人才不足。


奢侈品鉴定入行不算困难,但要达到精通程度亦不易。一个经验很丰富的鉴定人才和运营人才对于老板而言需要付出的成本是很大的,而这些所有不可控的人才流失因素都会是经营过程的隐患!一位鉴定行业资深从业者曾如是说。


而为打破这一限制,有能力承接更多业务量,头部成员也在培养人才、推动标准化进程等方面不断努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头部成员之一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奢侈品鉴定中心(简称中检),采取鉴定、培训两手抓的方式,近年来持续发展自身奢侈品鉴定培训业务,通过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培养鉴定人才,并为通过培训的学员提供能力认可证书,为二手奢侈品行业输出鉴定人才。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二奢鉴定目前主要靠人为经验判断,还是存在一定主观性。因为市面上的假货有的是一眼假,但有些疑难件则需要经验老练的鉴定师仔细检查,但这类人才非常稀缺,所以行业成员也逐渐开始借助工具。


据了解,另一头部成员中溯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简称中溯)则是如此。通过在数字化、标准化方面不断加大投入,让高精尖仪器、大数据库与鉴定师经验积累相结合,从而保障鉴定结果。


可能常规情况下,大家觉得鉴定师是坐在房间里,拿个包过来看完就结束了,但我们内部是把它拆成了6个标准化的流程,包括开箱检查、建档登记、拍照存档、多轮鉴定、复验核对、封箱寄出。其中如果遇上疑难件,则需要鉴定师背靠背鉴定,也就是多轮鉴定,若意见不统一,就会用我们超景深3d建模仪之类的机器进行鉴定辅助。徐子迪向记者介绍,其开创了科技辅助人工的鉴定方式,从500多台检验设备中层层筛选出二十多台高精尖实验检测仪器来辅助进行材质分析,并在全球范围搜罗各品类、各时期的奢侈品样品,搭建起正品数据库进行对比参考,从而为鉴定提供高新科技保障。


来源:蓝鲸财经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