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走进定西非遗」临洮皮雕技艺:方寸皮革呈匠心

新资讯网 2024-1-4 10:22 定西日报 3 0

汤汤洮河,涓流万户,孕育了泥塑、传统壁画、剪纸、皮影戏等璀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延绵不绝的人间烟火。而临洮皮雕,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复古优美的艺术形态,呈现着洮河两岸独特的民俗风情。


皮雕艺术是我国传统艺术领域的一块瑰宝。作为以皮革为主要材料的雕刻工艺,皮雕深受人们喜爱,只要一根画笔、一卷皮革、一柄刻刀,许多耐人寻味的故事经过皮雕手艺人的妙手巧心,被展现得栩栩如生。


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传统技法,让人们看到了每一个皮雕手艺人对艺术最纯粹的追求,那错落有致的绝美纹路、排列设计巧妙的刻痕、精致优雅的古典神韵,似乎是皮革从制作到经过无数次雕刻与敲打后,对自己一生化茧成蝶的艺术呈现。


作为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非遗传承人尽情挥洒自己的才华,把皮雕这项精彩纷呈的古老传统工艺生动形象地展现给所有人,让人们更近地接触到这些曾经遥远的非遗技艺、传统文化。在方寸之间,他们雕刻出大千世界,展现出浓浓匠心。在刻刀下流转的,还有他们漫长的人生故事。


——编 者



马家窑文化系列手提包制品


皮雕是一种用特定的旋转刻刀和印花雕刻工具,在皮革上进行浮雕创作的手工技艺。作为市级非遗临洮皮雕技艺的传承人,高重民用三十多年的时间,向人们证明了他对皮雕文化的热爱与坚守,也让皮雕技艺成为展示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


初见高重民,他身着一件灰色马甲,一条深色牛仔裤,浓眉大耳,标准的西北汉子模样。他的手在皮革上游走,时而轻柔,时而有力,仿佛在与皮革对话。



市级非遗临洮皮雕技艺的传承人高重民


高重民的工作室里充满了皮革的香气,手工皮具散发出其特有的质感。他的工作台上整齐地放置着一排排工具,各种型号的针、剪刀、刀具一应俱全。


皮雕虽然小众,技艺却丝毫不能马虎,勾勒打稿、刀线塑型、雕刻凸凹、琢磨上色、打眼缝线、磨边打蜡、防水处理……每个环节都非常复杂。特别是雕刻,可谓刀刀显功力、锤锤显技艺,木柄锤敲打着印花工具,稍有疏忽就会导致作品失败,所以做皮雕的时候是绝对不能有人打扰的。说到皮雕,高重民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皮雕制作枯燥而复杂,如何在方寸之间、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在艺术与生活之间找到契合点,让皮雕工艺成为展现甘肃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甘肃有着绚烂多彩的历史文化,作为甘肃儿女,既然我从事皮雕制作,那就有责任把甘肃文化特别是临洮文化尽我所能地传播出去,让人们了解临洮、了解甘肃。短短的一段话,高重民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来践行。


今年53岁的高重民,从小就学习水粉、素描,有一定的绘画功底,在祖辈皮雕传承人的影响下,他在二十岁那年就开始学习皮雕,可谓一眼定终生。命运的齿轮从他制作完成的第一件马鞍皮雕工艺品开始转动,高重民从此开启了自己的皮雕人生




敦煌飞天系列手提包


皮雕的制作工序十分复杂,看似简单的一个卡包,要经过设计、打版、改版、选料、雕刻、敲边、塑形、染色、缝线等十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精心设计。一旦某一道工序出问题,整个作品就要作废,制作一件作品极其耗费心神。但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的皮雕作品都栩栩如生,集实用性、鉴赏性、珍藏性于一体。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注做皮雕,我的生活就是在平淡中寻找乐趣。一如既往的坚持,让他的皮雕技艺日益传神,也让传统手艺走得更远。他的作品在定西市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七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文博会、2023年国际皮雕艺术大赛等平台上都进行了展示。


2022年,临洮皮雕技艺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重民被认定为县级非遗传承人,2023年,他被认定为市级非遗传承人。



传统文化需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


高重民以精湛的技艺、独特的创意和丰富的表现力,将马家窑文化、战国秦长城文化与皮雕技艺完美融合,使传统文化在皮革上绽放出新的光彩。


距今5000多年的马家窑文化,以其独特的彩陶艺术闻名于世。高重民将马家窑文化的彩陶艺术融入皮雕技艺,通过精湛的雕刻手法,将彩陶上的图案栩栩如生地呈现于皮革之上。这些图案仿佛穿越时空,让人们感受到了马家窑文化的神秘与魅力。以马家窑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手提包、卡包、挂件、摆件等一系列皮制产品热销省内外,受到了一致好评。



秦小兵挂件


临洮素有陇口要冲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其境内战国秦长城遗址,据考证,是秦昭王时所筑的先秦长城,比秦始皇所修万里长城还要早。高重民将秦长城的雄伟气势融入皮雕技艺,制作出了系列秦小兵挂件,通过细腻的雕刻手法,将长城的巍峨壮观呈现在皮革上。


临洮紫斑牡丹以其花朵硕大、花色艳丽、株型优美、雍容华贵而闻名陇中,他制作出临洮紫斑牡丹系列手提包、摆件及牡丹皮画制品,特别是牡丹皮画,纹路清晰、手感真实,每一幅都独一无二,极具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为了使每一件作品都有独特的灵魂与故事,在选定制作内容后,高重民都会大量查阅文献资料,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思想,经过多次绘画,反复斟酌,最终在皮革上展现出来,形成独具特色的皮雕作品。多年来,他制作出了大量的以《山海经》为主题的系列手提包、敦煌飞天系列手提包、历史人物形象皮剪画等皮雕作品。



慢工出细活的背后,是能否耐得住寂寞和承受生存压力的双重考验。据高重民介绍,目前甘肃省从事皮雕制作的约有上百人,但真正能开店并打通销售渠道的仅仅只有4家,有些手艺人自己在家中做皮雕,没有品牌光环和宣传加持,再好的技艺也常常被忽视和埋没。


酒香也怕巷子深。他积极进军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在传承中开启融合创新之路。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个决定,让皮雕技艺走进大众视野。


打开高重民的短视频账号,都是他制作手提包、壁画、小挂件等皮雕工艺品的短视频。无数人由此认识了高重民,同时也揭开了临洮皮雕这项古老技艺的神秘面纱。


皮雕制作工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它的价值远大于皮雕本身的价值。大家通过抖音看到我制作的皮雕工艺品,这对于了解临洮文化是一种全新的方式。高重民说。


现代巧思与古老技艺融合,让临洮皮雕技艺逐渐获得省内外更多青睐。不少客户慕名而来,专门订购他的作品。



皮雕工艺品


随着订单量持续增加,高重民开始思考,如何将现代元素融入传统手工艺品,满足当代消费者的需求。他总结多年经验,探索把皮雕文化与个人需求相融合,推出个性化皮雕纪念品。


目前,他所制作的八思巴灌顶图皮雕制作品被临洮县八思巴文化研究会永久收藏,为临洮县宝塔寺设计制作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纪念品,为临洮县共青团新添希望小学制作皮雕牡丹等纪念品,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卡家藏医院制作了皮雕马摆件。



虽然皮雕技艺的传承守护之路很艰难漫长,但我会尽我所能,让皮雕成为传播临洮文化的新名片。高重民用最简朴的话语,践行着他作为非遗传承人的责任与担当。


高重民坦言,有老百姓的喜爱,还有政府的保护,皮雕技艺就不会失传。为了传承和发展,他吸收周边20名妇女作为徒弟,学习皮雕,免费教学。



临洮紫斑牡丹皮画


如今,临洮皮雕技艺已成为临洮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当地积极将文创产品融入群众生活、公共文化和文旅产业发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对于高重民来说,一刀一刀地刻画、一点一点地雕琢,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他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不断创新突破,即便目前皮雕的发展还有很多局限,他依旧满怀期待:希望我们能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把临洮皮雕作品推向全世界,把临洮皮雕文化传递到远方。


记者手记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高重民的皮雕工作室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慢下来的理由。一针一线,一钉一铆,一物一器,在这个空间里,我们可以静下心来,感受工匠们精湛的技艺和他们对皮具深厚的情感。现代巧思与古老技艺融合,让人们重新认识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和魅力。


非遗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独特智慧和文化精髓,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在陇中大地,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在生活中大放异彩,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非遗的魅力源于悠久历史,非遗的生命力则在于传承创新。在活态传承中有效保护、在有效保护前提下合理利用,非遗就能成为当代生活方式的有机组成部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