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德国棋迷沈赛宁:把“洛阳故事”讲给更多欧洲朋友

新资讯网 2024-3-28 11:00 洛阳网 1 0


洛阳市围棋协会为沈赛宁(左)赠送牡丹瓷


  与小学员一起听课、下棋,探访洛阳围棋发展历程,感受洛阳悠久的历史文化……首次中国之旅,德国莱比锡市围棋协会会长沈赛宁就收获满满。他说,要让更多欧洲朋友了解中国、喜欢洛阳。


  来洛探访围棋之源


  “这位是‘棋圣’聂卫平,这位是武宫正树,还有曹薰铉大师……”在洛阳市围棋协会,指着墙上的大师照片,沈赛宁如数家珍。听完洛阳围棋的发展历程,他兴致勃勃地来到当年举办国际大师赛的赛场,坐在大师们曾经比赛的座位上,闭目冥想,与大师们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精神交流。


  37岁的沈赛宁和夫人沈若莓来自德国莱比锡市,两个人都从事IT行业。因为酷爱中国文化,夫妻俩曾在当地的孔子学院进修,每人都取了一个中文名字。沈赛宁30岁接触中国围棋,他每天在电脑上跟着AI机器人学围棋,如今已是业余4段水平。


  “去年夏天,河南省围棋协会应邀赴德国参加欧洲围棋大会。省围棋协会主席马望在那里结识了沈赛宁。”陪同来洛的河南省围棋协会副秘书长刘学中说,听闻洛阳是围棋发源地,沈赛宁就把首次中国之行放在河南,来洛阳“寻根探源”,开启一段围棋“朝圣”之旅。


  围棋课上的洋学员



沈赛宁与小学员切磋棋艺


  “同学们,今天我们讲‘一箭双雕’的故事:古时候,有一个叫长孙晟的洛阳人,他智谋过人,武艺高强,箭法精准……”在对角星围棋俱乐部,十几名五六岁的小学员端坐在课桌前,聆听围棋教师李晨绘声绘色地讲解围棋战术——“双打吃”。李晨以故事引入,辅以丰富夸张的肢体语言,孩子们听得入迷。


  身高1.85米的沈赛宁坐在学生席,在翻译的讲解下,他时而凝神思考,时而频频点头,发出会心的微笑。对于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他给予了高度评价。


  “洛阳小棋手有天赋,水平很高。”一盘棋过后,沈赛宁艰难取胜,发出由衷的赞叹。


  “沈叔叔,德国的小朋友也下围棋吗?”“德国的足球很厉害,您会踢吗?”“莱比锡有哪些好吃的东西?”……课堂上首次出现“洋学生”,引发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课间休息的时候,大家把沈赛宁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问个不停。沈赛宁乐呵呵地一一回答,并向小家伙们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去莱比锡做客。


把“洛阳故事”讲给更多欧洲朋友


  洛阳是“围棋之乡”“百段之城”,也是围棋发源地,现有学棋儿童3万多名,业余围棋爱好者达10万名……


  听到这些介绍,沈赛宁大为感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番来洛正是为了学习围棋推广的成熟经验,把这些好的做法带到莱比锡,推动当地围棋发展。


  他说,围棋项目在莱比锡尚处于起步阶段,依托莱比锡大学体育学院建立的围棋俱乐部,目前会员较少,缺乏围棋教师,尤其在青少年培养方面,发展潜力巨大。

  收到洛阳市围棋协会等编纂的青少年围棋启蒙教材,沈赛宁如获至宝,打算翻译整理成德语教材,讲给家乡的孩子听。他迫切希望洛阳派出围棋教师前往德国开展帮扶,指导当地围棋教学。


  “在莱比锡就听过‘洛阳牡丹甲天下’,这次亲眼看见,名不虚传。”酷爱中国文化的沈赛宁有不少中国朋友,在他家的花园里就栽种了几株牡丹,每天精心管护。到了春天,沈赛宁会邀请朋友一同赏花。


  这两天,他和夫人沈若莓参观了龙门石窟、应天门等景区,为洛阳悠久的历史文化深深震撼。


  “洛阳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城市包容开放,人民善良热情,美食非常可口。”即将踏上归程,沈赛宁依依不舍地说,他会把“洛阳故事”带回德国,动员更多欧洲朋友来洛阳参观旅游,深入了解中国。欢迎洛阳朋友去德国游学访问,以围棋为纽带,促进洛阳与莱比锡两地文化交流。(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孟山 通讯员 涂晓洛 文/图)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