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二次元”自行研发销售“假面骑士”玩具获刑

新资讯网 2024-3-27 16:54 文汇报 1 0


《假面骑士系列》主角假面骑士是长青IP,并随之衍生出多种周边产品。然而,有些爱好者未经授权擅自开模,生产骑士角色周边产品并贩卖获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日前,奉贤区检察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对宣某、斯某、刘某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宣某等三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均宣告缓刑,各并处罚金。


家住奉贤的王先生在浏览某二手交易网站时,看中一款《假面骑士圣刃》中的骑士武器——“暗黑剑月暗,且价格不菲。他以为是二手转让,便下单购买。收到快递后发现,实物无商标,与正品尺寸有差异,且质量较差。王先生觉得买到了假货,于是将此线索投诉到官方产品公司。经调查发现,王先生买到的玩具剑确系仿品,权利人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过侦查,公安机关突击该团伙位于浙江省义乌市的生产工厂,现场查获并扣押仿品玩具——完整版的王剑”368件、无电版的王剑”45件,无铭剑”80件及电脑主机箱2台。




我们自己本身也是爱好者,觉得官方正品的尺寸太小,大家都希望能出一把11王剑,圈中这样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我们索性自己研制到案后的宣某等人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圈子里有位资深漫迷,擅长设计各种建模图纸,宣某看到他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了王剑的模型,经协商后宣某以6000元价格买来了图纸。之后,宣某找人修改王剑建模图纸,并开模投产,进行组装。此外,他们还新增语音功能,截取了剧集中假面骑士的语音片段,实现声光特效。较之正品,两者在颜色和贴花等细节方面也有微调。


研发需要大量资金,宣某找来朋友斯某投资,合伙经营这项事业。两人在浙江省某地租借场地作为工作室,宣某负责产品研发、洽谈加工厂、制定销售方案等,斯某负责财务及其他事务管理,招募刘某等人担任销售及客服。宣某称,他曾给假面骑士版权中国代理公司发过邮件,想咨询并洽谈该产品的授权事宜,但一直未得到回复,他从未取得授权。


经查,20216月至20233月,犯罪嫌疑人宣某伙同斯某、刘某等人以盈利为目的,未经权利人公司许可,以《假面骑士圣刃》《假面骑士Build》中角色使用的武器、道具等美术作品为原型,仿制、生产玩具王剑”“无铭剑,并通过网店销售,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30余万元。


经鉴定,涉案王剑”“无铭剑与权利人公司的美术作品暗黑剑月暗”“无铭剑虚无实质性相似,构成复制关系。宣某、斯某、刘某被判处上述刑罚。团伙中另有俞某、顾某担任销售,因情节较轻,检察机关决定对其不起诉处理,相关线索移送行政机关,其违法行为正在调查核实中。


作者:单颖文 孙晓光


文:单颖文 孙晓光图:受访者提供编辑:张晓鸣责任编辑:祝越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