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相城文化品牌塑造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新资讯网 2021-3-27 19:22 中国社会科学网 27 0

作者:查建国 陈炼 吴楠

践行相城文化高质量发展 全力塑造江南文化品牌——相城文化品牌塑造研讨会会议现场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 吴楠)320日,由苏州市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苏州市相城区文学艺术联合会共同主办的“践行相城文化高质量发展 全力塑造江南文化品牌——相城文化品牌塑造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与会并展开讨论。专家学者们从历史背景溯源,到政策分析解读,从具体案例讨论,到实际对策建议,从江南文化形态与整体开发现状入手,结合相城现有文化资源,探讨相城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和发展路径。

  聚焦城市文化主题规划与品牌创意设计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上海交大城市文化传播中心首席专家、同济大学资深教授王国伟,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余同元,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馆长姜晓云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晓静副研究员,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品牌研究中心主任陈璇,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姜薇分别作交流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刘士林表示,“人文城市”是一种以“文化资源”和“文化资本”为主要生产资料、以服务经济和文化产业为主要生产方式、以人的知识、智慧、想象力、创造力等为主体条件的城市理念和形态,它的发展目的在于城市是否提供了一种“有价值、有意义、有梦想”的生活方式。文化品牌是人文城市的诗眼,品牌建设应该具有“画龙点睛”的作用,能使整个城市在瞬间“活起来”,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并因此成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

  刘士林认为,我们要打造更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首先,要将城市文化纳入城市设计,打造文化品牌,寻找到符合中华美学的风格。其次,要注意发挥文化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导向作用。相城有着较好的江南文化资源和历史底蕴,也由于纳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而成为苏沪协同发展的战略节点。未来相城的江南文化品牌建设,要牢牢把握江南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用最生动美丽的“吴语”、以最灵动鲜活的“苏样”,把江南优秀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争取成为全民共识和世界公认的江南文化代表符号和文明标志。同时,我们应明确主题词或关键词是文化品牌建设中的核心部分之一,要创造出更具想象力的语言和意境,用更容易让人们记住和辨识的内容来表述文化品牌的主题。

上海交大城市文化传播中心首席专家、同济大学资深教授王国伟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王国伟提出,当代文化复兴与城乡的更新,应重视以下方面:一是要重构文化时空。当前我们在进行城市复兴、老城活化时要做到“时空重构”,建立新的时空观。新的时空观需要内容和场景的支撑,要重新梳理和集聚已有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场景建设形成再中心化,从而在动态的过程中完成文化时空重构,重新把苏州拉回文化中心和当代视野;二是要以人为中心。社会活动的核心是满足人的需求,随着文明的进步,精神性需求日益提升,人们开始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想象,而文化城市建设、文化品牌建设为人们提供了更好的物质与精神的条件和基础;三是要使用穿越的辩证法。当我们在面对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时,应在理性和科学的态度之上,对这些资源进行梳理和分类,做到提炼、利用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使其成为我们当代生活中的一部分;四是要保持文化的日常性,将生活和艺术高度融合,建立具有高度审美价值的日常生活,从而塑造和影响我们的当代生活,我们应将生活品质化和审美日常化作为当代文化实现复兴的重要目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禹瑞丽)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